知乎新人,第一次被邀请,谢谢 @刘柯。尽力回答哈!
作为心理咨询师,应该还算新手;但作为一个社交焦虑倾向患者,已经好多年了。所以还是说一说自己的改变经历吧。
1.首先,要有一个契机让你决定改变。
焦虑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回避。所以我从小到大都尽力回避在公众讲话的机会,在上研究生之前,焦虑都没有任何改善,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改变。因为回避是缓解焦虑最安全的方式。
让我改变的动力并不是来源于一个突然的启迪。而是在上研究生后,突然进入一个需要面对很多公众讲话的机会,研究生又会越来越近距离的接触各种权威和老师。虽然回避能够暂时缓解焦虑,但时间长了,会不断磨掉人的自信。我对自己越来越不满意,到一定程度就难受到让我觉得必须做出改变了。当然,学习心理咨询本身也是给我带来改变动力的因素之一。

2.然后,你要开始行动。
我相信有很多书告诉你如何克服焦虑,心理学中也有很多的方法,但是更重要的是,行动!我说说自己尝试过的,还觉得有用的方法吧。
(1)克服预期焦虑。
预期焦虑(anticipated anxiety),是指个体预期到环境可能诱发焦虑而产生的焦虑,比如明天要做课堂pre,今天想到明天的事情会感觉很焦虑,并且对明天的事情很没有信心。这种状态常常会影响我的准备工作。
上研究生时,在一堂英语课上,英语老师说了一句话:“when you are full prepared, you will be confident. ”(当你准备充分时,就会很自信)”。正好下周轮到我做pre了,本来还想焦虑,但听到老师这么一说,我突然明白,如果想要变得自信,就要充分准备。后来,那个十一假期,我的时间全部花在准备pre上,我逐字写下讲稿,自己对着电脑试讲,并将自己的试讲录音,然后听录音,注意修改自己不喜欢的地方。直到让自己满意,或者自己觉得能行了
我不得不承认,为了做到让自己满意,我也给了自己很多折磨,比如花费很多时间,准备很多资料啊,但我觉得这不是坏事,因为这个过程确实让我学习到很多。那次pre过后,并没有得到老师特别特别的表扬,但是我自己很满意,因为我准备的东西,我都尽力展现了,而且比之前的我,已经有了进步。我开始相信,只要我们努力,是有能力去改变一些东西的(这应该也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后来很多次的pre,我都是这样。再后来,老师选择我去给别人讲课,一次一次脱敏。现在每次准备公众讲话前还是会焦虑,但跟以前不同的是,随着pre的进行,我不会像以前那样越讲越紧张了,反而是越讲越放松。因为之前准备充分,我的注意力都在我准备的东西上。

(2)克服当时的焦虑状态
很简单,就是意识到自己焦虑的时候,停下来,深呼吸,深呼吸,刻意的放慢讲话的节奏。在平时也可以这样练习。

(3)改善焦虑特质
很多人之所以容易紧张,影响更大的其实是长期形成的一种焦虑特质。通俗的说,就是性格上就比较容易焦虑。所以长远的解决办法肯定是改善焦虑特质,就像改善急躁脾气一样。
很多老师提到正念,我曾经也去参加过一个八周的工作坊。每次三小时,第一个小时就是静坐,后面的讨论中,领导者给予的引导很少,也很少谈到ta自己的感受。那时候没有慧根的我,觉得那几个小时简直是煎熬。很遗憾就没坚持下去。
后来我开始自己看一些正念的书。正念创始人卡巴金说了一个概念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正念就是”pay attention“,也就是一种专注力。这是一种我们生来就具有的能力,但遗憾的是,我们现在都失去了。
后来又听了佛教史的课程,了解到瑜伽也是八正道之一。于是开始去练瑜伽,半年之后,感觉受益很多,最明显的就是身体上的。至于情绪上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用,但相信应该是有用的,现在也还在练。
另外,练瑜伽让我有很多的体悟,跟大家分享一下:
通过关注身体某一部位的感受来训练专注力,比从一开始关注自己的思维要更加容易。所以,瑜伽可以成为一个训练专注力很好的起点。
②瑜伽的有些动作会让人的身体感觉到疼痛,但坚持一会儿就好像没那么痛了。我明白,所谓正念减轻焦虑,并不一定真的是焦虑程度降低,而只是我们对焦虑的容忍度更高了。时间长了,我们容忍的能力就会提升,从而对焦虑的感知就不一样了。不过我一直没有体会到通过呼气将疼痛带走的感觉。反而更像是,当你的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而不是疼痛的部位时,好像就不会觉得那么疼了。这么说来,这种感觉有点像森田疗法的原理。
③当我们开始信任自己的身体时,我们可以做到更大幅度的动作。所以,不管是身体或心灵,当我们开始信任自己时,常常会有意外收获
④瑜伽寻找的一种感觉是放松但不松弛,我从理性上也知道是这样,但是一直没有在身体上找到这种感觉,所以就继续不断探索吧。

3.最后,多做反思总结。
其实就是多关注自己,好像跟正念的理念也是一直的,但是是从更宏观的角度关注自己,即了解让自己变得焦虑或变得不那么焦虑的因素或条件。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书上的各种方法,并不一定都适用每个人。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就只能去慢慢尝试,说到底,我还是相信,有意识地改变意识和有意识尝试性行动是非常重要的。而保证你不断前进的方法,就是不断反思总结对自己有用的方法。最终,都是加深对自己的了解。

初次回答,轻拍。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余苗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克服自恋倾向?
怎样克服消极的心理暗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