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租车大战,这个名词倒是第一次听到,是指类似PP租车这样的利用互联网来做P2P租车,对神舟租车、一嗨租车这样的传统租车企业吧(当然,携程等也提供了租车业务,但虽然它是互联网企业,但提供的也是传统类型的租车业务,只是渠道是互联网)。

实际上我还没有用过PP租车,但最近毕业两年下来,越来越多得发现,租车是许多时候周末活动、小伙伴郊游的刚需。

刚开始直觉上以为,租车业务和O2O的士业务(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是类似的,只是一个是租车,一个是打车。但是仔细一看,发现有非常大的不同。

核心点在于,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钱烧得再多,参与者还是传统的的士车和的士司机,实际上虽然会影响传统的打的行业,但并不能创造新的市场,也不会对市场格局造成多大影响,的士车还是来自哪些公司,司机还是哪些司机,都没变,唯一变的只是乘客打车的方式和手段和时间点不同了而已。换句话说,O2O的士业务的市场竞争(主要就是嘀嘀和快的了),虽然激烈,但不会对传统的士车市场格局造成多大影响,的士公司没有什么损失。

但是租车业务的竞争是不一样的,初步了解,PP租车这类租车创业公司,是基于P2P的。白话来说,就是神舟租车,是自身有一个仅用于租车的车辆库,并尽量将车辆标准化,统一进行租赁,租赁可以是线下的也可以是基于互联网的。而P2P租车这类,是每一位有自己私家车的车主,都可以将车子的闲暇时间拿出来租出去,给需要的人,估计许多车主都有这样的需求。

或者这样说,P2P租车做的是利用空闲资源进行再组织,创造出了新的更多的租车车源。实际上P2P创业都是做这样的事情。

从这个角度将,P2P租车对市场格局的影响之一是,扩大了市场的生产者(车源)。估计大家也想起来了,O2O打的市场本来也要类似的东西,就是UBER,但在国内没有,我猜测是政策原因。

另一方面,P2P租车由于是基于私家车的,当然就会有不同于神舟租车这类车库的商业模式,更轻更简单,链条更短,这样一来,自然价格可以压得更低。也就是题目里面说的价格比市场价格低30%,当然能低,因为它所谓的市场价格是按照不同商业模式的神舟租车来算的。当然,也要说一句,这种由于是私家车租赁,各个车的车况肯定相对没那么标准化,所以此时就需要消费者的评价、车型介绍等等,不然容易造成车况和预期不同。

这个角度来看,P2P租车对市场格局的影响之二是,加大了消费者的选择空间,降低了价格(用不同的成本模式),并引入互联网化的产品思路。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邹剑波Kant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移动互联网对酒店行业会产生深远影响吗?
Mary Meeker 的互联网报告为何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