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邀。

关于内容的论证我就不做了,直接写结论了。相关老师可以就某个内容细节继续探讨,我也将全力回答。

二手车行业未来在中国将会蓬勃发展,紧跟世界步伐。

主要观点有三,都非独立观点:
1,二手车交易量。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2-3倍新车交易(美国3倍,德国2倍,日本1.5,台湾1.5),且渠道利润也高于新车利润(二手车10%,新车5%),中国汽车行业照搬欧美的模式,行业和价值链的发展也将趋同。目前二手车交易大概是新车的0.3倍左右,一般国家车辆4-6年是更换的高峰期,保守预计2020年,二手车和新车交易量持平,每年1千万辆的二手车市场,并牵动的包括,保险、金融、配件、维修保养等后市场服务(几乎所有新车市场服务都能嫁接二手车市场),所以二手车行业未来必须是个高喷井的行业,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也将从新车转移到二手车;

2,行业发展。发达国家有近100年的汽车历史(至少也是50年),相关的政策、产业和价值链都相对成熟,百姓对车的认知更是深刻,就如同我们认知电视机一样(使用亲进度);发达国家有良好的个人、渠道商和车辆信用记录系统,通过记录系统可以透明的看到你所购买的车辆真实信息,所以二手车的交易简单、快捷、便利、真实。中国汽车由奢侈品转换到家用消费品也不过10年的时间百姓对于车辆的认知和信用体系未成熟,滋生了很多乱象,个人认为很正常,日本、德国早期二手车市场也出现过混乱动荡10年以上,后来都是依靠第三方机构推动二手车行业发展,逐渐的渡过了灰暗的时段。所以目前出现的行业乱象属正常,根据行业的发展会过去的。其中最主要的还是百姓对汽车的认知、第三方权威机构确立和信息化数据渠道的建设帮助。说白了,要依靠市场自身调节(政府千万别添乱),这里未来将会冒出一个千亿级别的价值链垄断服务商,目前比较看好易车和汽车之家。5年内,要么合并,要么死一家。易车服务领域更全;汽车之家行业更深入。一切经济决策的最終点是消费者,所以压缩渠道通路和渠道利润一定是最接近未来的市场结构,对于二手车行业我这话放这里10年后看,观点有四,一是评估师将独立第三方运营;二是4s店将被弱化,提货点的节奏;三是行业主力将是C2C(LBS和评价体系太tmd重要了,这个条件要满足需满足观点一)的渠道通路和O2O的服务形式;四是大数据将提供给消费者个性化的车生活服务。(如果希望有这方面分析的童鞋,可以单独话题探讨。)所以未来的行业发展是基于百姓对于车行业的认知以及行业市场经济的发展基础上的。

3,需求与限购。需求,二手车的优势远大于新车,比如价格优惠、税费少、保养容易、开车撞了不心疼、满足我们对不同体验的需求等,太多了。车就是个工具,理性消费时,就会权衡,当中国的财富分配制度改革成功后,你赚钱不那么容易了,就会考虑更经济实惠的办法满足自己的需求。关于限购,我不说了,这么神奇的过度,你将会看到很多可笑的政策,限车不从根本去解决,搞人民内部斗争,懒政!昨天天津的政策出台,哈哈,坐等河北出政策,北京就真的变成梵蒂冈了,造吧!!!闲话不多说。由于限购更多的人会关注二手车的更换,未来限购影响的市场主要是二手车更换。

随着70、80、90、00后的财富积累,汽车将成为家庭必需品,没有人有权利剥夺你开车的资格,所以,我相信很远的未来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更加的成熟,也将带来更多的财富。新车行业相对饱和,二手车行业将创造比新车更大的价值空间。所以嫁人就嫁做二手车的吧,未来投资没错。

个人观点存在的多一点,但保证绝对有营养。

谢谢指正。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fan philip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汽车行业很少有山寨吗?
对中国自主汽车行业的前景的看法如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