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作为一种灵活的融资方式其实在国外是相当受欢迎的,但是由于在国内缺乏大量拥有正规投资思维体系的对冲基金做可转套利,深入点说,同时在制度上也缺乏合理的卖空机制,导致对可转需求最大的“多空套利”这块无法顺利成长。以下是回答:

可转证券大概分成这两个种类,选择性可转和强制性可转,之所以这样分是因为从投资者和评级机构考虑,这两者的性质偏向是不同的,选择性可转一般会被当做债务融资,而强制性可转会被当做权益性融资考虑。那么要分清可转和股票证券之间的区别,可以先参考如下债务和权益融资的区别:

权益融资优点:1.扩大股东基础,增加融资来源和分散融资风险;
2:增强资产负债表从而获得更高的评级;
3:更高的评级带来未来更低的资本成本和商誉价值。

缺点:1.权益融资的综合成本高于债务融资(分红、股息、增发相关的其他成本);
2.股权稀释;
3:往往引起每股收益(EPS)下降,对当前股价影响较大。

债务融资优点:1:成本可控且单一;
2:不稀释股权,不会引起每股收益(EPS)下降;

缺点:1:会削弱公司的资产负债表,降低财务弹性;
2:影响评级从而增加日后的资本成本。

注:在选择哪种方式发行的时候,并不只看发行方式的优缺点,实际上,首先必须考虑的是增加融资后对企业流动性、现金利息保障倍数、债务杠杆的影响,再综合资本成本、评级机构、第三方研究院、管理层意见等各种要素进行选择。

一:选择性可转的基本特点和上述债务融资类似,但是又有自己的特点,大致可将其分为两类
⑴付息选择性可转: 定期支付利息,在转换成相对应的股票之前,享有和债务融资相同的特点,但更具灵活性,可以视公司具体前景而定,选择是否需要转换为股份来增加对公司未来的看好(满足转换溢价的前提下);

⑵零息选择性可转:不定期支付利息,但会在到期日用本金增加的方式赎回证券,和零息国债类似。这种证券的特点首先是税务方面的,由于不是定期支付利息,因此投资者没有资本税的困扰,且每年隐形利息累计到本金增加的部分也不用补交,但是这部分需要交纳所得税,因此适合在这方面有税收优惠的投资者(某些特殊机构投资者)。
但零息可转证券也有他的一个明显缺点,那就是风险暴露,由于不是定期支付,因此所有的本金及增加部分的风险暴露都集中在到期时。

二:接下来是另一个大类强制可转
强制可转换证券一般会被看做普通股的替代品,因此他的特点可参考权益性融资的优缺点,那么在此基础上呢,也会有一些不同的地方。
1:强制可转虽然承担了和普通股一样的下跌风险,但在股价上升时,并没有相同的收益(根据可转协议,在上下限区间以内,投资者可转换的普通股股数=可转发行数量*(发行日股价/到期日股价),在这个区间波动的话,总体的收益是不变的,只有当到期日的股价超出或者跌破上下限时,才有额外的亏损和收益);
2:强制可转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融资成本,如上方框内所说,假设A公司准备融资1亿美元,证券发行日股价为25美元,而转换价格为31.25美元,那么到期日的话,A公司只需要支付320万股,但如果当时决定发行的是股份,则需要400万股。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chen joe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初创企业采用可转债方式融资在中国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存在什么障碍吗?
当给一家创业公司提供可转债时,怎么设 cap 是对投融资双方都最合理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