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没有说清楚自己的工作岗位,到底是登记结算专员(TA或资金结算系统的操作员)还是IT专员(TA或资金结算系统的维护或开发)。
姑且从问题的标签 ”程序员“、”金融IT“ 推测楼主是IT专员。

基金公司IT专员通常分为三类职能岗位:

  • 基础运维——网络、硬件、办公系统、机房等非业务相关的IT运作保障
  • 业务运维——TA、投资交易、资金清算、直销、估值等业务相关系统的运作保障
  • 系统开发——可再细分为 非业务相关系统开发(如OA办公系统等)和业务相关系统开发(截止目前国内大多数基金公司的TA、资金结算、投资交易等核心系统还是采用外购,自主研发主要集中在这些系统外围功能扩展或辅助外挂。完全自主研发的业务系统多半集中在直销、网上交易、CRM、移动客户端等。不过随着互联网金融引发的基金行业创新热潮,第一梯队中的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在考虑或着手准备逐步自主研发核心业务系统了)

楼主说自己参与资金结算和TA系统,如果是IT岗位,那就推测是 业务系统运维 或者 业务系统开发。
可以很明确的告诉楼主,这两个岗位都 必须 具备基金业务知识,并且工作表现和你对基金业务知识、基金运营全流程的掌握程度密切相关。

具体的必备知识,在 @成增存 同学的答案中已经写的很详细了。为方便你阅读,引用过来:

via @成增存
一般必须具备的内容:
1、基金业务知识——基金基础知识,可以通过一些公开网站学习了解。
2、基金法律法规——相关证监会对于基金颁布的法律法规,比如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等。
3、基金系统知识——通过基金公司或方案提供商了解。

其他的系统设计、项目管理、程序开发等,需要自己逐步去积累了。

作为补充,关于基金业务知识的学习,除了成兄提到的公开网站学习,我个人认为更有效率和效果的方式是阅读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教材。
由于从业考试有一定的应试技巧(比如突击题库,背模拟真题答案),并且题库设置给人一种重点模糊轻重不分的感觉,因而有不少人是靠突击或者抓瞎(反正都是客观题……)考过的,并没有认真看考试教材。
想指出的是,考试教材的内容和编写还是非常全面的,对于学习基础必备知识和深入了解行业运作流程非常有帮助。而且知识点集中,层次分明,这比在互联网上零散学习的方式和效果都好很多。

最后想跟楼主说,千万不要听从任何 基金公司的行业分工已经细致到了一个IT专员不需要懂任何金融业务知识 的言论。你在基金行业里的价值和发展前景,完全基于你对行业的了解和业务知识的精通。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许浒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成为一个杰出的程序员或软件工程师?为什么牛人会比新手薪酬高那么多?
为投行的交易员写程序,大概需要哪方面的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