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沈万马后部分所谓的豆知识。
前面关于行车制动的说法基本正确,但是文不对题。
从题主的问题来看,停车时产生的排气噪音是驻车制动拉手刹时产生的,也是上面某位所答的“断气刹”。下面是科普:
http://www.baike.com/wiki/%E6%96%AD%E6%B0%94%E5%88%B9

手机答题,格式不好编辑。

下面是纠错:
普通小汽车不用气刹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而不是没有刹车反馈力度。实际上,气压制动和普通小汽车的液压制动的曲线是类似的,一定的刹车踏板角度对应一定的制动力,不会让司机产生困扰。
1. 气压制动系统占用空间太大,小汽车没法布置。其最基本的组件包括空压机、储气筒(至少3个)、多回路的气压管路、四回路保护阀、制动阀、快放阀、继动阀。这还不包括ABS、EBD、ESP,加上那些系统更加复杂。一辆小汽车,根本没有那么多的空间来布置这么多的零部件。而普通的液压制动系统,基本的组件只需要制动主缸、真空助力器、制动分泵以及简单的管路。
2. 气压制动压力大,从而制动力大,主要用于大重量的汽车,小汽车根本用不上这么大的制动压力。很明显,气压制动系统一般由压缩机提供的压缩空气来产生制动压力,压缩空气的压力一般在8个大气压以上。而普通小汽车的液压制动一般由真空助力器提供,所谓真空,其最大压力不可能大于一个大气压。可见,制动压力可以达到八倍以上的差别。
3. 气压制动不管噪音处理得多好,总是会产生噪音的,所以对于乘客来说,品质感(静音性)不如液压制动。
4. 液压制动反应速度比气压制动快。这对于高速的小汽车来说尤为重要,反应快0.2秒,就意味着100公里时速下减少5米以上的制动距离,别说5米,就是0.5米,都是救命的。相反,重载汽车速度都比较低,对此要求略低。当然,客车是个例外,所以一般推荐装EBD以减少制动系统的反应时间。那为什么液压制动系统反应快呢?很简单,气体是可压缩的,液体可以认为是不可压缩的,气压上升有一个过程,液压我们可以认为是瞬间提升的。

同理,大型汽车为啥不用液压制动系统,基本就是上述四个理由。当然,也有液压制动的大型汽车,不过动力源不是真空助力器,而是液压泵。

原文如下
“赠送豆知识:
为什么普通汽车不用气刹?
因为气刹没有力度反馈,且气刹需要额外的驾驶训练。显然,从储气罐出去的空气不能送回来给司机的刹车踏板提供反馈力度(新的系统是否允许这么做了?这我不太清楚,还请知道的留言),所以司机没法通过脚下的力道知道自己刹车踩了多少。而且气刹必须要首先给储气罐充气才能使用,这使得司机需要随时注意储气罐压力,而且需要调整松刹车的策略以防浪费过多压缩空气。
为什么大型汽车不用液刹?
因为液刹需要储存传动液,并且每次用过之后需要回收进储存罐。对于大型车辆来说,由于刹车压力大,对传动液本身的特性、储存及加压系统的性能都提出了很高要求,成本上会很高。而且液刹不耐泄漏,一旦出现泄漏刹车性能会急剧下降,并且很快彻底丧失刹车动力,而气刹则一定程度上不怕发生泄漏,发生泄漏之后只要泄漏本身不扩大可以保持虽然减弱但仍可用的刹车动力。对于工业水平的应用而言是很有好处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高速度时车身失控,是什么感觉?
掉头中途停车,被干道车故意撞,掉头车全责;能否告干道车故意杀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