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对外声名赫赫,但究其实质,和中小板、主板没有区别。

股票板块的差异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上市标准,二是投资人特征。
创业板尽管有单独的IPO办法,但其核心标准和中小板主板一致,甚至在持续盈利能力方面要求更高。创业一度还要求净利润连续数年增长,而中小板对企业增速并无要求。成长型企业经营风险高、业绩波动性大,从这个意义上说,其实是中小板(甚至主板)更适合成长型企业,创业板反倒不合适。现在创业板已经放宽了连续增长的要求,但也不过调整到和中小板主板一样而已。
创业板在证监会内部虽然有单独的审核部门,但其审核人员多数也系出同源,审核理念、把握标准比中小板只严不宽。
总之在发行审核标准方面,创业板其实和中小板没有拉开差距。投资人方面就更简单了,创业板投资者和中小板投资者完全通用,毫无区别。

可以有把握的说,创业板设立5年来的形式大于实质,名声多于内容。
即便没有创业板,中小板也完全可以实现同样的为成长型企业融资的功能,甚至还能做得更好。

更进一步,主板和中小板的上市标准与投资人特征其实也是一样的。中国实际上就只有一个股市、一个版块,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大同小异,随便拿掉其中两个都没有实质影响。
在新三板出现之前,中国其实都不存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匿名用户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Facebook 上市,对中国创业者有哪些启示?
许朝军是不是中国最优秀的社交领域的创业者之一?为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