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从出生开始,就进入了社会化的程序。什么是社会化?一个刚与母亲断开脐带的婴儿,只是一个有人类生理特征的生物,处在一个自然的状态,还不能称为社会人。

人是通过自身的成长与发展来与社会发生联系的,与社会的密切互动使自己成为社会的一员。

人的社会化过程就是文化继承的过程,文化包括了价值体系和社会规范,所以你问如何确定自己有三观?这是板上钉钉的事,轮不到你没有三观,三观和你这一生已经绑定了。

文化观念与价值内化,对人来说是无知觉的,人是被动接受的,当你听到看到与自身的价值观念不一样的观念时,内心就容易起冲突。

所以说,大多数的心理冲突是源于文化(观念系统、生活方式、群体规则),比如说,土葬和火化就是两种不同的死亡文化,有的人至今不能接受火化,提到火化,他会非常痛苦和矛盾。比如说,结婚之前要不要先发生性关系,有的人强调要把初夜留给结婚对象,有的人支持同居与试婚,这就是不同的文化价值观念。

你如何去判断,哪种价值观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哪种价值观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

符合自己的期望的价值观念就是完好的吗?与自己想的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就是让自己破碎了吗?

人对世间万物的感觉与知觉是依赖自身的评判标准的,这些标准就包括了文化标准,文化价值观念必定是有差异的,会随时间改变而改变,就比如,二十年前,人们无法接受同性恋,但在现在,人们对同性恋的态度已经宽容了许多。在街头看到同性恋者拥吻,你会三观尽碎到蛋疼吗?

这个社会是复杂的,文化是多样性的,价值观念也在不断变换,从来没有一个所谓的“高大上”的三观在某处等着你来发现,今日的主流,也许到了明天就是小众。

所谓的三观正,三观碎一地,只是夸张的网络语言游戏。

你不了解的事物,给你展示了它的多面性,引起你思想上的迷惑与混乱,那正是文化骚乱的力量在推动,促使你用全新的眼光打量你身处的这个现实世界。

当一个人的内心足够开放,就能接受文化的多样性,就不再会“少见多怪”。人的开放性表现在三个方面:对外在现实的适应、对多元化观念的包容、内在心理的和谐。

想要完善自己的文化观念与价值体系,就需要有一颗开放而宽容的心。

到最后,成熟而不断变化的价值观,就是一种请君随意挥霍的东西,你会为自己在文化上过人的适应能力而感到自豪。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甜阁下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你看过哪些毁三观的段子?
问一些什么问题可以知道一个人的三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