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题主可能想找的“专业”人士,有必要回答下这个问题。
不评论Bishi个人,也不评论所谓的B站的做法正确与否,单纯说说曝光的图片以及为什么会受到比较大的争议。

昨天微博曝光这几张图的第一时间我就留意到了,这几张图后来9bishi辟谣说不是他们做的了;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图里一些信息量是否真实;其中根据重要程度排序,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1、B站拿过IDG的投资;
有新闻说是13年10月,时间点不重要,重要的是B站这笔投资意味着阶段性战役胜利。
什么叫阶段性胜利?是指B站在最近1-2年被N次提及的所谓ACG、90后、亚文化领域成为了一个“爸爸”。只要提及这几个关键词,基本都会带着B站,虽然现在的表现形式还是弹幕视频,但B站已经成为了这一波所谓“新文化”投资热潮中的“引领者”。IDG的投资传说是700-800万美金,在今年看可能不是特别大的融资规模,但放到去年,又是一个这样“新”的行业上,其实挺不错的。

图片来源:http://www.cyzone.cn/a/20140514/257642.html
这是IDG举办校园宣讲会上,9bishi作为被投资企业代表去复旦进行宣讲。
还有类似的新闻,比如这里:“90后”的IDG如何投资“90后”?

作为当下“90后”的大爱,目前弹幕视频分享网站Bilibili的独立IP访问量已经可以跻身中国视频网站前列。在Bilibili创始人徐逸看来,边观看边吐槽的娱乐方式,迎合了“90后”的趣味。

不过,“70后”的李丰最开始看到弹幕视频时的感受是,“实在是想不清楚这种东西为什么能火,满屏幕都是字,图像都被挡住了,到底是想看什么。”

尽管一开始看不懂,IDG最终还是决定投资徐逸的Bilibili。

2、小米也基本确定投资了B站;

其实之前一直有传闻,看这:

雷军或投资弹幕网站的意图

文章分析了很多,尤其是所谓的文化啊、业务协同啊、未来发展balabala的,我觉得说得都没什么错;但这些都没那么重要,或者说这些都不是最为核心的促成小米投资B站的原因。

那么原因是什么呢?

这里提另外一个人:Bilibili联合创始人、天使投资人陈睿;

陈睿第一次以B站联合创始人身份在公开场合发表声音是今年9月;看这里:

Bilibili创始人陈睿:快的打车亏损为何还有人愿意投钱?_TechWeb

此前陈睿给公众的身份一直是猎豹移动(原金山网络)的VP;看这:

Sina Visitor System

小米的雷总和金山、猎豹的关系我想不用我多讲什么了吧?

小米的进入又让B站的未来有了“无限遐想”……

3、收入预测和融资规模应该是真实的

今天这个时点B站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游戏联运和广告,注意是联运;B站对于手游来说不仅仅是渠道,更多是类似发行商的角色;这个套路是从《崩坏学园2》开始被证明成功的;

崩坏之前B站也尝试过游戏联运,但由于用户人群匹配的问题效果并不好,其实类似的问题在崩坏之后也并没有特别的好转,毕竟想抓到所谓的“二次元”人群喜好的手游产品并没有那么多。

不过对于B站来说,现阶段,在已经有一定融资基础之上,做收入并非他们优先级最高的事情;用户、忠诚度、行业地位这些才是他们需要这1-2年砸出来的,无论靠什么方式。

(甚至可以是粗暴的就用钱砸)

所以这就有了为什么B站还需要再融资的原因,IDG那轮的估值应该是4000-5000万美金;

我们再去看看曝光的那几张业务增长曲线数据,这轮翻个4-5倍估值应该问题不大把?

那也就是2亿美金左右估值,融3000万-15%,是不是看上去挺合理的?

别忘了还有今年超级热的TMT投资大环境……

4、为什么争议

商业角度考量,曝光出来的文件其实没有任何问题,是不是B站自己做的也并不重要;

(Bishi只否认了文件不是他们做的,但没有否认那些内容……)

但作为B站的用户,看到这样的东西心里可能就会感觉怪怪的。

在这里我不多评论“好坏”,但我能理解一些B站的用户的心态。简单讲一句话就是:

当赤裸裸的商业和“情怀”(不是贬义词)交织在一起的时候,情怀的一方会感觉怪怪的。

融资没什么不好,做收入也是天经地义,从商业角度看这些都是好事;

但这些都不应该被隐瞒,尤其是面对倾注了非常情感的核心用户们,不展开了。

或许这次的事件只是一个开始;B站在商业和情怀之间,选择更加偏向商业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争议也可能一直会有,祝B站好运。

果断匿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匿名用户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有没有一个类似哔哩哔哩网的弹幕文学网站?
bilibili 是如何屏蔽优酷广告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