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答于三国有哪些有趣的冷知识?

贵金属因为自身有价值、数量有限、易于保存和流通等先天条件,是流通货币的不二选择,相比纸币最大的优点是货币政策稳定,官方很难超发货币来剥夺人民财产。但金属作为货币的缺点也很明显,需要称重、鉴定成色、分割大小,这就需要国家将金属铸币,证明其成色和重量,才能保证金属货币流通。

汉初汉武帝建立了”五铢“钱制度,钱面铸有五铢字样来说明重量,一铢大概是1/24两。在这之前,秦国曾统一了中国的铸币流通,效果并不太好,汉武帝的五铢钱在中国货币史上是极其伟大的创举,直到隋朝,流通了七百年。但五铢钱差点在三国时期实被董卓毁掉。

董卓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就想方设法掠夺人民,把五铢钱重铸为“小钱”,相当于超发了货币,这就引起了超级通货膨胀,一斛谷甚至卖到数十万小钱。超级通货膨胀之后,官方货币就失去了信任,民众舍弃了更加便利和易于检验的金属货币,开始使用谷物、布帛等必需品进行交易。货币的退步虽然有连年战乱的原因,但董卓不得不说是这一退步的推手。

《董卓传》:「悉椎破铜人钟虡,及坏五外线,更铸为小钱,大五分,无文章,肉好无轮廓,不磨鑢,于是货轻而物贵,谷一斛至数十万,自是后钱货不行。」

《晋书.食货志》:「及献帝初平中,董卓乃更铸小钱,由是货轻而物贵,谷一斛至钱数百万。至魏武为相,于是罢之,还用五铢。」

董卓坏五铢、铸小钱之后,本来就脆弱的金属货币体系彻底被摧毁,此后三百多年里货币流通一直处于混乱的状态。曹操、曹丕、孙吴恢复金属货币流通的尝试都失败了,只蜀汉的货币在特定区域内有流通价值。虽然五铢一直作为流通货币,但大量的小钱之类的劣币对良币的驱逐效应非常明显,货币流通极其混乱,以谷物、布帛等必须品作为货币变成了常态。

这一货币大混乱直到唐朝建国铸造“开元通宝”之后才消除,“通宝”这种形式也一直延续到清朝。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Sgt Pepper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