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的定位是平台级的“腕上电脑”,而不是简单的“可穿戴辅助设备”,所以需要处理相对大量、复杂的信息输出与输入:

1. 软件角度,Apple Watch的屏幕需要足够承载系统和第三方应用的各类信息,比如Twitter的Timeline、微信的消息列表、百度地图的个人收藏地点等等,因此屏幕既要足够大、又要适于多类信息展示;且分析Apple Watch演示视频可知,一般应用交互逻辑为:横向滚动为切换分类(类似Tab),纵向滚动为浏览当前分类详细信息——信息的主要浏览行为由纵向滚动承载,所以长方形屏幕更适合Apple Watch需要展示的信息。

且Apple Watch的长形屏幕与iPhone相似,能更好的迁移既有的iOS系统规范与体验。
相比而言圆形屏幕(如MOTO 360)的信息承载能力就很糟糕,除非把圆形屏幕做到足够大——这样将导致表盘过大,不适于细手腕人群。

2. 硬件角度,Apple Watch的平台级“腕上电脑”的定位要求内部空间足够容纳处理器芯片、电池、各类传感器等多种电子元件,相比而言矩形表盘相比圆形表盘能更好的容纳元件和内部硬件安置。

综上,Apple Watch的表盘采用长方形是相比圆形和方形更好的选择

=======================================================================
吐个槽:MOTO 360的圆形表盘终将自食苦果,一是圆形表盘导致内部空间不足逼得表盘做得如此之大,直接把大部分女性和细手腕群体排除了,二是圆形表盘糟糕的信息承载能力只是让它沦为真正的“附属设备”。

是的,用手指把内容一下一下滚到屏幕中间慢慢读 🙂

[补充:上图Google有表示“不要这样设计”,但也是从侧面反应Moto 360仅适合承载碎片化信息,定位于“Glance and go”的“附属设备”,感谢@NovaDNG 补充]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Qin Yu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Apple Watch 会是改变世界的产品吗?
从已有的专利申请看来,苹果智能手表 iWatch 可能具备哪些特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