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说明的是,如果你说的是做在线心理咨询的网站的话,国外是没有大的这类网站的。国外大的心理网站,如果面向大众的一般是科普性质的媒体,不特意偏向心理咨询,最多给咨询师提供个打广告的平台,比如:http://www.psychologytoday.com/;如果是面向心理咨询师的,则一般是社群、培训、业内交流性质的网站,比如:Psychotherapy Networker。出现这样的行业模式的原因有几个:

  1. 国外的心理咨询业在互联网普及之前就已经成熟,其整个体制从设计发展到成熟,都没有网络一点事儿,也形成了完善、遍布全国的本地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机构网络。在线心理咨询作为一种新的临床干预手段,如果要进入一个已经成熟饱和的市场,只能作为许多辅助手段的其中一种而已,并不特别受到重视,所以发展步调并不快。
  2. 由于以上原因,国外咨询师的职业道德和操作守则也比较适合线下操作,与心理咨询相关的立法也比较适应线下操作,导致有些网络咨询操作经常是现行法规的灰色区域;加上如美国各州咨询执照不同,都形成了成熟的地方保护主义,网络心理咨询潜在可能影响本地心理咨询业的收入(比如加州来访者的钱被纽约的咨询师赚走了),所以在实行上有时候也会受到各地行会的阻碍。
  3. 心理咨询服务是很难标准化的,因而要想像一般服务业那样平台化、流水线化基本不可能,否则无法保证咨询质量。我在跟国内很多不论线上还是线下从业者谈的时候,都发现他们特别爱谈做大、做强、做连锁之类的。殊不知心理咨询的特质就是它没法做大、做强、做连锁,国外大的心理咨询机构也不过2、30个咨询师到头了(大医院雇人是另一回事,团队虽大,分工很明细)。所以不管线上线下,成熟的心理咨询市场一般不太会出现特别“大”的提供咨询服务的机构或网站。
  4. 心理咨询的本质是一种治疗性的职业关系,并且经常是长期且私人的。网络能提供的安全性和支持度是有限的,所以网络心理咨询一开始就并不适合所有来访者,这也影响了网络心理咨询的普及程度。还有就是,国内有很多所谓的在线心理咨询其实根本就不是心理咨询,无非是问答或者聊天服务。这两点我在这题中都有回答过:网络心理咨询靠谱吗?,供参考。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清流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国外有在线的心理咨询网站吗?
心理咨询的过程是怎样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