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弊的“三角理论”认为诱导舞弊的因紊主要有三种:压力(动机)、机会和借口(道德取向)。这三种因素之间两两相互作用,形成舞弊三角形。
——舞弊_百度百科

针对企业的舞弊风险,总是会存在的,特别是企业在同时具有压力、机会和借口的时候。因此,首先是要识别企业是否存在上述舞弊因素。
1、压力。公司是否承诺着重大业绩压力(面临上市、退市、再融资等等需求),管理层是否面临重大的与业绩相关的薪资调整等等;直接影响财务报告编制人员是否存在重大收入压力(对于个人)。
2、机会。公司是否有着持续良好运作的内部控制体系,是否存在可直接凌驾管理层的治理层/大股东,是否有出现异常的投资、融资、经营计划?
3、借口。公司的现状是否给了某些人实施舞弊的借口?

在审计时,通常需要防范的舞弊是财务粉饰和资产挪用。通常,除了对内控进行测试、对财务数据进行深入财务分析以外,我们可能会执行一些针对性的程序:

以下所称“公司”均指被审计单位。

1、看资金。大额的资金往来是否合理的理由。往来单位资金流转是否过于集中/平均?是否有非正常的资金往来单位?如果是转移资金挪作他用,很可能在一段时间集中出去或回来。
2、跟不同的人从不同角度聊同一件事,从侧面了解公司业务发展情况。从门卫了解加班情况,从食堂看开工情况,从销售差旅费了解产品推广情况……如果与财务数据存在显著的差异,很可能就是有财务粉饰。
3、看固定资产。是否有持续的固定资产建设投资,是否和公司预期一致。如果未来市场预期不好,还大肆投资就可能是为了转移资金出去……如果从一些中小企业采购大型设备,那么你最好了解下设备实际市场采购价格。如果建设厂房、购置土地等,应当关注资产购置的价格是否合理,如果是从政府直接招拍挂取得的土地,应当了解是否存在返还土地款、税收优惠的政策,相关返还的资金是否全额、及时地进入了企业的账面。
当然还有大额、长期不结转的在建工程,既不继续建设、也不及时转固,很可能是一堆空壳子。
4、多去产线、厂房、办公室转转,看看不同的人、物、事……特别是你做连续审计的时候,你会有很感性的认识……
5、了解关联方交易。
(1)挖掘未知的关联方。通常可能的方向:当地其他名字特别接近的其他公司;办公地点与公司特别近的公司,甚至在一栋楼(一个园区)里办公;员工们都了解的“老板兄弟姐妹开的公司”;异常的资金往来单位,特别是当地的、不知名的小企业……
(2)了解关联方关系。查这些关联方的背景、投资方向、实际经营情况、股权结构等等,关注与公司是否存在任何资金流转、业务合作、人员交流等情况。
(3)然后通过1-4中的方法,了解是否存在舞弊可能。
6、销售循环和存货循环的截止性测试。为了年底突击收入和利润,公司会在年末集中发货(甚至出现多个大型新客户),因此应当关注截止性的测试。特别是是否存在真实的订单和货物交付。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关于审计工作,通常有哪些误解?
做假账都有哪些方式?针对性的审计方法有哪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