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志刚 微信公众号:企业家观察

创业记 志刚对话包凡(完整版)
http://v.qq.com/page/q/z/1/q01386nmdz1.html

李志刚工作室和凤凰科技联合出品的视频节目《创业记•志刚和他的朋友们》第10期,对话华兴资本董事长兼CEO包凡,今天正式上线。以下为对话摘录,完整内容请点击上方视频观看

李志刚:你认为最优秀的创业者具备哪些素质?

包凡:真的是很难说这件事情,第一个肯定是,核心我觉得其实没有绝对好的人和绝对靠谱的事。我们最主要的一个理念是说,本身他有一件比较有意思、靠谱的一件事,但是找到一个合适的人做,这件事可能更加靠谱,我们找两者之间的吻合。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说咱们现在有很多90后创业者,90后他们在做尤其是带社交属性产品的时候特别有感觉,因为他们这一代人特点就是习惯于在互联网上做社交,但是你也知道目前互联网有一个蓬勃发展的领域我们叫做02O,这一类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很强的运营能力,很强的整合这个价值链的能力。那这一部分的创业我不是说90后去创业做不出来。但是未必是他们最适合于做这个事情,也许需要年龄更大的人来做这个事情。

第二点,我还是挺看中创业者的情商,我们看到太多的例子,一个创业者刚刚开始可能是一个相当好的产品经理,但是从一个产品经理成为一个真正的好的CEO,从做一个产品变成做一个企业,这里面其实有相当大的一个飞跃,我们很大一方面看这个人是不是有这种情商,是不是有很强抗压的能力,是不是能够保持对待挫折的能力,是不是有一种胸怀,能够吸引到很多的牛人加入他们的团队,是不是有分享的精神,大家来真正的能够分享未来的成果。

李志刚:那你认为,什么样的创业者能够被投资人认可?

包凡:这个我觉得很难说,有点伪命题了。被投资人认可也取决于投资人,投资人也有各种各样的投资人。也许你长得漂亮一点有很多投资人认可你了,但是我不是这样的投资人。笼统的角度来说,我觉得第一,创业者还是要有热情,你打动我,因为很多时候99%的投资人不如你懂你要做的这件事,他之所以对你感兴趣很大程度上是被你的热情所打动,也许他没有听懂,但是你特别执着这件事情。

第二,我觉得,还是要诚实,有一些创业者找我们,怎么包装一下之类的,好多时候这个概念是错误的。你包装首先你实际上没有真正特别透明沟通这件事情。

李志刚:那你觉得反过来来讲,创业者应该寻找一个什么样的投资人,就是资本。

包凡:我觉得第一个价值观还是比较重要的。在这里头,大家还是要有同样的价值观。尤其在早期融资过程当中估值相对来说不是那么重要,效率更重要。

当你想做一件事情你花一个月就能把钱搞定和花六个月再把钱搞定,为了多拿50%的估值,没有意义。而这六个月里面,作为一个初创性公司是可以干很多事情,你得到5%的估值的提升,和你公司在六个月里面创造的价值是不呈比例的。

李志刚:你是70后,现在85或90后是一个很重要的创业群体,你跟他们沟通有代沟吗?

包凡:装嫩,代沟肯定是有的,即使有代沟也要想办法克服。的确有年龄上的不同,大家看世界的方式方法可能是不一样,但是不代表我们不能沟通。沟通的前提条件是说你自己真的是愿意去做一个好的听众,愿意听别人,理解别人。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最大的挑战,我就说白了四个字:放下身段。真的是说,你带着一个学习的心,你真的是跟他们沟通,不是一个长辈教导晚辈,你真的带着学习的态度,承认事实。这帮小朋友很多方面比你强。很多事情比你更加懂,你真的要向他学习。带着这样的心态总能沟通。

李志刚:你觉得70后、80后和90后的创业者有怎样的不同?

包凡:很好的问题。我其实觉得85是一个分水岭,85之前跟70后的创业者相比,相对来说是比较接近的,还是比较传统的。85后,最近接触的比较多,包括我们公司来了很多85后的小孩,几点还是比较有意思的,就是第一个像我刚才所说的,他们实际上有特别强的互联网社交文化,他们很容易,去跟陌生人在网上建立起社交关系,我觉得这一点是相当明显的。第二就是,他们在做产品的时候,尤其是跟他们同代人的产品,感觉相当好,能够把握住相当强的用户需求在这里头。

我觉得说到有一些需要提高的地方,欠缺的地方,我觉得普遍的就是说,这个他们这一代人(85后)我觉得在情商方面还有待提高,倒不是说他们这一代人情商低,我觉得情商这个东西是需要一个生活阅历的积累。

延伸阅读:包凡:长期贪婪 终有回报

李志刚新书《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正在当当、京东、亚马逊销售。

— 完 —

本文作者:李志刚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