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部分反对老魏的答案。太以偏概全了。

我们分几部分说吧,不会涉及可能被利用的部分。
第一,单一网点金库。
基本情况:

这里的单一网点金库包括几个网点合用的金库,合用的一般叫中心库。
这类金库一般在农村较多,城区都是统一金库。
这类金库一般在网点二楼或者网点营业室后方。
这类金库属于无第三方守库,白天现金和凭证按照需求量出库,然后金库就处于无人守库状态,晚上会在规定时间由银行柜员进行守库。
这里的守库通常是指在金库的左右两边各一个宿舍。

金库核心部分通常不大于10平方米。

安防设施:

六面都是钢筋混泥土,内嵌高强度,高厚度钢板(比你想象中坚固,印象中一次网点装修需要拆除金库,连炸带拆几个工人用了三天才解决),如果是在地面,底部材料加厚。

无缝监控,从建筑整栋金库所在建筑物外部开始到金库内部监控全程覆盖,且均为红外监控。

移动探测,金库门内外均有移动探测,门一开或者有活物移动均会通过各种方式报警。

远程监控,所有探头和监控数据直连总行或者分支行监控中心,中心24小时值守。

金库大门,金库门采用指纹加密码双重保护,分别由两人保管(部分旧设备无指纹加密)。

保险柜,保险柜一般采用密码加机械转动或者机械转动加钥匙的方式,分别由两人分开保管。

人防设施:

所有需要进入金库的非本网点人员均需提供介绍信,身份证,联网核查无误后方可进入。

过了一定时间,所有人员不得开启金库,上级检查也包括在内。

定期修改密码,换人保管时必须修改。

第二,地区金库

地区金库的叫法应该说不准确,这里指的地区金库是指直接和人行进行资金调拨的金库。

基本情况:

金库建设情况基本上和上文差不多,但这类金库均有现金清分室,也就是那个数钱数到手抽筋的地方,各类昂贵的清分和捆扎设备都在这里。你会经常看到一推车一推车的钞票在这里拆了数,数了捆。所有进来的钱必须经过清分机重新清分、校验,确保数量和真伪,保证调拨给下辖网点和上缴人行的资金准确无误。

金库核心部分一般几十个平方,通常不止一个,一般分为现金金库,凭证金库和网点款箱金库等不同功能区。

全程24小时均有人守库,一般两名银行金库工作人员加两名第三方外包持枪守库人员(金盾什么的)。

安防设施:

第一层缓冲区,这一层一般没有现金,单向视频门铃,需要进入时需要里面的人视频确定来人是谁,一般没有直接进入的钥匙,开门一般采用电子开门,因为里面的人隔这道门还有一道门。

第二层缓冲区,这道门一般是铁栅栏,来人需要提供相应证件后才会由里面的人开启。

其他的什么全程红外监控、移动探测都和上面一样。

人防设施:

同上,只是拿到相应东西更难。

另外,金库核心均无通风设备,外部呆人的地方空调暖气该有的都有。

装修确实一般都不好,但不影响他坚固。

肯定没有什么红外激光栅栏什么的,比那个管用,进去了根本不管你有没有碰到什么激光线,直接报警(这里的报警是指在远程监控电脑上弹出窗口并蜂鸣。学下提示语:“营业部金库门移动报警!营业部金库门移动报警!营业部金库门移动报警!”对,就是那种很机械的声音)

最后,至于有人做各种策划的,省省吧。

还有我会另外告诉你,其实一般存取款机甚至还有金属探测么?只是那真的是让人抓狂啊,一串钥匙都叫。

第三、银行总部金库

这玩意真正进入的人就真的不多了,但可以猜测的是总行金库很可能根本没有现金,只有凭证,因为没有分支行会直接去总行金库调钱,要钱、找央妈啊,即便有现金金库,那也是总行营业部的。

第四、里面有多少钱

网点的少的几十万、多的2-3百万吧。

地区金库就出入很大了,但管理的越好的金库相对来说现金就越少,有钱赶紧存给央妈啊,央妈那里有利息。那个,我手机里面有一张自己在金库推着2000万的照片。

第五,人行金库

这个也分一般的中心支行,分行,总行,发行库。这个就一层一层的越来越牛逼了,比那些动不动就被盗的大片中的金库牛逼多了。

— 完 —

本文作者:匿名用户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1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银行为什么要控制信用卡套现?
在银行,储户忘记拔ATM的卡,离开后,由另外一名储户告诉保安,保安把卡拿下交给柜员,但柜员的做法是把卡重新插到ATM机上,这样做法是否妥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