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上数据:

注1:所有数据均为向前除权数,来源为wind平台。

注2:部分股票9月30日未能成交,改用上一个有效收盘价。

注3:430664这个首日涨幅,wind系统里显示的是3557%,我怎么也算不出来这个数,求解为什么。

注4:有wind熟练工愿意教我一些怎么从excel里根据一些条件从wind系统里导出相应数据的话请私信我,手工做累死了。

数据解读,请大家也一起来看看,如需要原文件请前往做市商统计.xlsx_免费高速下载

(1)今年8月25日,改为首批做市方式转让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共计43家,截至9月30日,共有51家做市转让的公司;

(2)首日做市转让上涨家数42家,平盘(无成交)2家,下跌7家,其中涨幅超过50%的家数达到14家,更有两家各自达到2000%和3500%以上令人咂舌,并且截至9月30日仍有累计1700%和2200%以上涨幅,公司的原始股东和做市商浮盈不菲;

(3)迄今为止,累计涨幅为正的家数为37家,为负的家数为14家,涨幅超过50%的家数达到16家,而下跌最多的跌幅为-27%,而这些下跌的挂牌公司此前的挂牌交易价格都不低于1元,且往往在转做市商前已经有可观的上涨,因此属于对此前挂牌交易价格的调整,但鉴于统计口径的需要未能将前面的上涨考虑在内。

(4)做市首日即下跌的公司中仅有1家累计涨幅为正。此外,累计下跌的公司中,首日交易涨幅均未超过15.87%。

(5)目前新三板的运行时间仍然较短,采取做市商的挂牌公司未来的走势仍然不能轻易下断言,但是总体来看,做市商还是为挂牌公司的股权提供了较好的流动性;

(6)有6家公司挂牌前股价为1元或低于1元,应当是挂牌即做市或是长期未有交活跃易,这6家公司的股权涨势最低为260%。

(7)做市商制度下的股权价格变化极其巨大,还是在8.25至9.30之间这个没有季报披露的情况下。如果新三板公司自愿披露了季报,恐怕波动还会更大。因此这个市场目前来看充满了高度不确定性和投机性。很多挂牌公司看似累计涨幅波澜不惊,其实中间经历了巨大的起伏,有机会继续统计标准差;

(8)大致看了一下成交量(未列在上表中),相对上市公司而言成交量微不足道,也是(7)所述的巨大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做市商最重要的功能:提供流动性这一目的目前来看还是比较有效的,大多数股票都会有一些成交。

有待同仁们继续解读一些有意思的数据。

— 完 —

本文作者:沈一冰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