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文章流传起来不仅仅是因为一些人蠢,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尽管我们改革开放、搞市场经济已经三十多年了,加入WTO也十几年了,但大多数国民的经济常识还停留在小农经济时期,完全与商品经济的现实脱节。
换句话说,许多人享受着现代化、信息化、全球一体化经济带来的高品质、便利、廉价的商品与服务,思维方式却和三百年前闭塞村庄中一位农民大叔没什么两样。

iPhone6为什么最高被炒到上万元?为什么随着行货上市消息又快速回落?
因为在自由市场下,价格的决定因素只有一个,就是供需关系。甚至和成本都没关系。
如果需求高涨而商品紧俏,卖出成本几百上千倍都是正常的;
如果需求低迷但巨大的库存需要消化,那完全可能为了避免更大损失而低于成本价倾销。
这已经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常识了,但许多人仍然不理解,或者能理解却不能接受。

在几千年的重农抑商之下,我们脑子里烙印的许多经济常识甚至道德常识,实际是来源于小农经济体系下的生活直觉
比如,商品成本仅仅是物料成本,如果不需要购买物料,那就没有成本。
比如,人工成本就是吃住费用。
比如,售价比成本高出太多,比如10%,那就是奸商。

这些「常识」有很多在过去可能是合理的,因为那时候商品经济不发达,大多数日用品都能自己产出,或者在同村熟人之间靠交换或帮忙来取得。
但是放到今天全球一体化的、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中就显得很荒唐。
尽管荒唐,还是有许多商品服务的定价都不得不迁就这种「常识」。

比如买了地板和家具,上门免费安装,真的没有成本吗?当然不是,就是因为许多客户看到人工费就不舒服,觉得白白多花了钱,商家就索性把它均摊在原材料价格里。
比如小首饰店的金戒指金项链,价格就是克数乘以金价,加工费不要钱吗?当然不是,还是为了迁就买家,才把这些钱都摊进单价中。当然,一些大品牌的首饰就不在乎了,人家的客户肯为优秀的设计和工艺还有品牌溢价买单,当然能接受单独的加工费用。

总而言之就是深受小农经济思维影响的买家,一定要亲眼看到自己每一分钱对应的物件。如果对应了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或者跟自己无关的东西,心里就难受,觉得吃了大亏。
不愿为服务付费、不愿为软件付费、不愿让商家赚取合理利润,都是这种心态作祟。
哪怕同一件商品的价格不变,把人工费、商家的房租水电交通运输成本都算作零,摊进物料成本里,他马上感觉就好多了。
这也算不上是人品道德问题,只是说明他的「常识」落后于时代了,该更新了。
别再纠结于买一件商品到底多少是广告费、多少是店面装修费、多少又是为了售后服务而多付的费用。
而应该考虑的是:买下它,能为我的生活带来什么便利,为我的精神带来哪些愉悦。

在全球化的今天,你手中的iPhone6凝结了上万名软硬件工程师的心血,原材料来自十几个国家的数十家厂商,高精度流水线加工出芯片和线路板,熟练工人有条不紊地组装零配件、包装好的成品通过海陆空三栖运输穿越数百个海关,整齐地码放在无数专卖店和经销商的仓库里,又经过店面或网络来到每个消费者的手中,通过WiFi和4G网络,它让你随时随地连接到整个万维网,在方寸间展示一个绚丽多彩的数字世界。
你的眼里却只看到它的原料成本,还在为这种无脑文章而激动并转发?
那你就真的OUT了。

— 完 —

本文作者:苏莉安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47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iPad 和 iPhone 扩充产品线,对苹果来说是正确的决定吗?
苹果公司至今未有大屏幕 iPhone 上市,动作是不是也太慢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