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者:麻雀的天空 原文地址:bbc.com

Arie van ’t Riet 用一种独特的眼光看地球生命。

Arie van ’t Riet 是一名荷兰医学物理学家,教授放射科技师们射线物理学及安全。出于教学计划的部分需要,van ’t Riet寻找到一种样本来可视化地展示 X射线能量对X射线影像对比度的影响。即X射线能量越高,对比度则越低。

“我想到了花卉。几年后我开始剪辑,对这些x射线图像进行部分上色,后来增加了动物部分,”他说。

如今van ’t Riet 已制作出一系列X射线影像的艺术作品,展示生命的内在之美。

一只谷仓猫头鹰看起来和秃鹰一模一样(来源:Arie van ’t Riet/SPL) 

每张影像都是在他的家里制作的。他家有一台上了执照的X光机。而所有用于拍摄的动物全是尸体。他说: “把活生生的动物暴露在X射线的危险中于情于理不容。”

如今,他的工作赋予了他新的视角来透视大自然之物。

这朵金丝桃生长在 van ’t Riet工作的医院门口(来源:Arie van ’t Riet/SPL)

“X射线影像展现出自然物的复杂性和内部的精妙之处。请看青蛙的骨盆结构“。 

另一方面,X射线图像还表现出了生命形式之间的相似性。他说道。 

“请看蟒蛇和蜥蜴的气管,其结构和我们的相同。其他骨性结构如膝、肘、臀、股骨、腓骨、尺骨、桡骨等,也完全一样。我们通过鸟的颜色来辨认鸟的种类。但是,用X射线透视眼镜观看,它们在X射线视图中通常都是一样的。”

这只猴子是一具干尸。但干尸化的过程破坏了它的内脏(来源:Arie van ’t Riet/SPL)

van ’t Riet’s的主题选择往往是根据它们的可获得性来决定的。 

“通常,动物的可获得性决定了图像的内容。这先是从交通意外受害的动物、或死亡的爬行动物、或市场上的鱼,或商店准备的一些昆虫、或被猫捕获的小动物入手的,“他说。 

“下一步,我便寻找各种动物栖息地里的花花草草。从这些动物和花草身上,我构建了自己完整的自然景象。”

生长在荷兰德文特周边的野花(来源:Arie van ’t Riet/SPL) 

只有等X片显影之后van ’t Riet 才能看到自己拍摄的结果,因此影像往往出乎其意料。

“有时候发现一个交通事故遇害的动物,它的内脏已经严重损坏。所以有时候拍出来的图像让人大失所望。不过最终所成的X射线影像若能清楚反映出自然的惊人魅力,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巨蟒和山龙眼花:蟒蛇的气管清晰可见(来源:Arie van ’t Riet/SPL) 

从当地鱼市买来的一条左口鱼(来源:Arie van ’t Riet/SPL)

一只交通意外遇害的秃鹰,死前吃了一只老鼠(来源:Arie van ’t Riet/SPL) 

这只白骨顶也死于交通意外,被车碾死(来源:Arie van ’t Riet/SPL)

市场买来的鳗鱼和睡莲,加上一只青蛙(来源:Arie van ’t Riet/SPL) 

现实生活中,一只躲藏的巨蜥(来源:Arie van ’t Riet/SPL) 

一只青蛙,两腿肌肉清晰可见,还有一只小蜗牛(来源:Arie van ’t Riet/SPL) 

一只在木兰上栖息的乌鸫(来源:Arie van ’t Riet/SPL) 

一位饲养爬行动物的朋友送来的变色龙遗骸(来源:Arie van ’t Riet/SP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