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冯冯邀请,回答晚了,抱歉啦~~

提到长假就要提到休息日,提到休息日就会想到劳动法,想到劳动法就会想到劳动法的历史。说两句关于长假的文化来源来解惑吧。在农耕时代,人们的生活遵循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时间规则,没有明显的劳动与休息的界限,由于生产力落后,谈不上区域人口流动,谈不上娱乐休闲,人们的身心基本上与一成不变的时间感觉相配适。

在工业时代,自然有了劳动法令,保障人们在繁重的劳动中获得体力调节的权利,休息成了劳动人民最渴望得到的隐形报酬。

中国的劳动立法历史到现在都不到一百年,经过时代变迁和对法令的不断修订,直到1999年,国家才推出了“黄金周”的假期的概念,促进了人们的生活内容的改变,当时,鼓励人口流动,鼓励人们消费,可以看作是国家对人们辛勤劳动的一种物质与精神回报。

说到这里,法定节假日对人们的生活节律的调节其实也可以视为时代文化对生活的入侵。

人体是有生理节律的,“该理论认为,人体受生理节律曲线影响,因此可以对这些曲线进行预测并依据预测结果来安排任务和计划。这些固定的周期性节律被认为可以控制或引起各种生理进程。”在一年之中,人们按部就班的已经习惯和接受了的生活节律,在遇到大长假与小长假的时候,生理感受上的平衡被打破了,要调节起来,就处在一个左右为难的情境中——既渴望假期的休息与娱乐,又要为假期结束后回归到正常的生理状态而感到迷惘和空虚。

人的生理节奏被破坏,恢复起来必然是痛苦的,就比如你为某个任务而熬夜,第二天大脑昏昏沉沉,或者是你到国外,要倒时差,也对身体的适应造成影响。放长假对你的身心的影响也同理。

当你意识到在学校的正常学习和生活,与每次放长假宅在家的感觉有明显差异的时候,就说明你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你需要掌握这个身体内部变化的知识,通过情绪与认知的协调,来指导自己的行动。也就是说,不把这种放长假的失控感当成问题,允许自己从正常状态下走出来,进入到一个时间黑洞(就把长假当成一个黑洞)吧,不从内心指责自己无所事事,不给自己添加学习任务,不强调生活意义,敞开来挥霍假期的时间,不跟身体节律较劲,把度过假期的自己,当作来自另一个星星的自己,观察着周围和自己的互动,让自己飘浮在这个失衡的状态中,悠然自得。

在观念上调节自己,是比较好的办法,你要不要试试看?长假文化对生活构成的影响,去顺应它比责备自己要好哦。~~

— 完 —

本文作者:甜阁下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1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