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五水共治”,加强城市河道治理工作,切实改善城市河道水质,7月15日下午,杭州市城市河道水质改善技术方案竞赛成果交流及颁奖活动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行。活动现场对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了颁奖,同时,获奖代表分享了方案,评审组专家全程参与点评。

3月22日,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与绿色浙江特别推出7条城市河道,举办“城市河道水质改善创意大赛”,面向全体公众成员征集有关河道治理的创意方案,同时设立组委会和评委会。

7条备选河道分别为下城区将军河、江干区横一港、拱墅区花园桥港、西湖区双龙港、滨江区高教河、下沙区七格渠及和睦港。参赛成员可针对7条黑臭河中的1条就“调查监督”、“工程治理”、“绿色畅想”三个参赛板块分类投稿。

其中,调查监督类主要针对河道现状调查。可针对排污口进行摸底调查,探明污染原因,摸清排污户,绘制河道污染源图,根据污染源周边的市政基础设施现状,提出合理的治理及后续的维护监督方案。

工程治理类需提出科学合理的技术工艺,采取设计措施后具有一定的效果或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工程规模适度可行。需提出明确的治理目标,目标从实际出发,通过一定的努力目标可达(基本目标是消除黑臭,或在消除黑臭基础上通过治理达到或优于Ⅴ类水标准)。

绿色畅想类可就杭州城市总体规划、各区相关规划的基础上,确定治理河道的绿化,景观设计方案,依托每条河道的水资源、特点,打造出不一样的特色。

大赛启动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6月25日,我们共收到从上海、苏州、宁波、香港、杭州等地邮寄来的作品60余份。参加本次活动的代表不仅有专业机构的设计人员、更多的还有在杭高校大学生、普通市民,香港中文大学的大学生们更是利用暑假实习期完成了参赛作品。最终,经组委会初选,杭州爱立特生态环境科技、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浙江农林大学等33件作品入围评审环节。

经过评审专家的评审和讨论,确定此次杭州市城市河道水质改善创意大赛获奖名单如下:

类别

奖项

获奖单位\个人

方案名称

工程治理类

一等奖

杭州爱立特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市双龙港河生态治理设计方案

二等奖

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

和睦港水质提升实施方案

三等奖

杭州颐和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高教河生态修复技术介绍和治理方案

浙江桃花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花园桥港水质工程治理设计方案

王新等团队

将军河水质改善生态治理工程方案

调查监督类

一等奖

空缺

二等奖

浙江农林大学

杭州市花园桥港水质调查报告

三等奖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下沙“七格渠”水质调查监督报告

浙江大学环境保护研究所修复小分队

双龙港水体生态治理工程设计方案

绿色畅想类

一等奖

空缺

二等奖

浙江农林大学

双龙港蜜密花园创意方案

三等奖

阿里巴巴全球梦想家计划实习生

高教河-绿化与美食的新公共空间

以上获奖方案将在市城管委、绿色浙江网站和杭州市科协橱窗公示并予以奖励。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市城市河道水质改善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也标志着我市加快城市河道水质改善、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促进依法治水、科学治水、全民治水战略得到进一步落实。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参赛作品的金点子,用于城市河道水质改善工作,力争至2016年全面消除城市河道黑臭现象,主要河道水质指标达到Ⅴ类水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