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17日,杭州市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保调会)正式成立。

  在浙江省保监局、杭州市司法局的指导下,保调会秉承维护保险消费者和保险公司合法权益的理念,坚持人民调解的基本原则,积极调处和化解保险合同纠纷,成为当前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统计,成立一年以来,保调会受理当事人申请的保险合同及其他涉保纠纷145起,涉及金额426.6万元,调解成功率达89%;受理人民法院委托的涉保纠纷案724件,涉及金额505万元,调解成功率达73.5%。

  保调会非常注重队伍建设,邀请在杭高校、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所的11名专家组成专家库;聘请杭州市13个区、县人民调解组织中的优秀调解员组成兼职人民调解员库;另外,还配备了3名专职调解工作人员。

  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晓东说,保调会的诉前调解和专项调解,一方面减轻了人民法院的诉讼压力,另一方面也为当事人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有位当事人在签署《调解协议书》时感慨:“早知道有保调会,也不用到处上访投诉了!”

  目前,保调会受理的纠纷以法院委托为主。如果个人或单位(包括保险消费者及保险公司)有涉保纠纷需要调解,可拨打保调会公开信访投诉平台的电话:0571-87189019。工作人员将免费答疑、开展调解。(都市快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