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去年在柯桥建立之江学院之后,浙江工业大学再把触角伸向绍兴。
 
  浙江工业大学在柯桥建了之江学院,浙江农林大学在诸暨建了暨阳学院。同在绍兴,上虞在引智方面也不愿落后。8日上午,浙工大党委书记梅新林和上虞区委书记孙云耀共同为“浙江工业大学上虞研究院”揭牌,预示着这座杭州湾南翼城市向着梦想中的大学迈出关键一步。

为何选择上虞

  上虞在生物制药、精细化工等方面有优势,科技综合实力全省领先,去年,还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区)和全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
  浙工大与上虞此前已有20多年产学研合作史,各层面的合作项目超过120项。其中包括共建的上虞绿色精细化工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浙工大上虞技术转移中心。
  “随着嘉绍跨江通道、杭甬高铁、杭甬运河全面通车通航,上虞的交通区位、发展平台优势进一步凸显。为此,我们更需要科技力量的引领、科技元素的注入和科技创新的支撑。”上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慧琳在揭牌仪式上说,上虞的目标就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构筑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
   “上虞作为长三角南翼交通枢纽型城市,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交通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优势、生态资源优势和发展空间优势得天独厚。”浙工大副校长陈杰说,研究院的建立,能够为上虞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研究院发展定位是什么

  浙工大上虞研究院位于省第二批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的崧厦镇,崧厦有“伞都”美誉。研究院的首要工作是引进教授博士团队,建立“伞业等品牌与时尚设计中心”等行业设计和协同创新平台。
  研究院院长高建荣说,研究院将发挥浙工大学科和技术优势,围绕上虞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开展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先进适用技术推广、产业孵化、人才培养等,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建立一批研究团队,孵化一批掌握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通过3年时间,建成拥有5个平台、10个以上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团队),以及100人左右的研究队伍和10000平方米的实验用房,若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浙江省特色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浙工大上虞研究院的发展目标,不仅是技术与创新服务的基地,还要成为人才培养基地。
  研究院实行公司化运作,注册资金500万元,其中上虞区出资400万元,并在前3年提供500万元/年的日常运行经费。
 
未来要建虚拟大学园

  从3月26日上虞与浙工大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算起,到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这一过程仅用了104天。
  而且,双方的合作并不限于一个研究院,未来还要建虚拟大学园。上虞人希望,通过建设虚拟大学园,解决高教缺失问题。
  孙云耀称,上虞虚拟大学园的筹建工作目前正在扎实推进中。根据今年5月出台的《上虞虚拟大学园建设总体方案》,将重点围绕机械装备、精细化工、轻工纺织、照明电器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按照“一个优势产业对接一所具有强势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和“一园多校、区校共建”模式,规划建设上虞虚拟大学园。其中,今明两年的主要任务是创建浙江省级大学科技园;2017年的目标是创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