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首次提出要求 各校以印签名章代替签名

高校录取通知书是考生录取和报到入学的重要凭证。长期以来,高校录取通知书都在加盖高校校章后寄发。

昨天,记者从在杭高校了解到,为了建立高校招生责任制和问责制,今年,教育部首次要求高校建立校长作为高校法人代表签发录取通知书的制度,录取通知书除加盖高校校章外,还应有校长签名,由校长对录取结果负责。

在教育部的官方网站上,记者核实到,此消息属实。教育部还公开了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名单,并一一对应罗列了校长名单。

我省今年也会执行

教育部新规

浙江大学作为我省唯一一所部属院校,在教育部官网上明确了签字校长是林建华。学校招生处处长吴敏说,录取通知书已印好了,上面有校长签名,不过都是印刷的,“我们很早就接到通知了,早就开始准备了。”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中央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及时公布所属高校录取通知书签发人名单。昨天,在省教育厅及省考试院的网站上,记者没有找到相应公开的政务文件或通知。不过,省教育厅高教处相关负责人说,我省今年也会执行这个新规,前几天,省考试院还说起过这件事。

“有的呀!我们还特意设计过了,印成了蓝色的,很漂亮的!”浙工大招办副主任朱成康说,先前在我省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上,他们就接到省教育考试院的通知,说今年教育部对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提出了要求,要有校长签名。

记者又向在杭的其他几所高校询问,正在进行第一批录取工作的高校都表示,有校长签名的录取通知书已准备好了,待录取结束后就可以发放。

签名大多成了“印制签名”

记者了解下来,几乎所有已印制好签名的在杭高校,全部采用将校长的签名章印刷到录取通知书上的做法。

有知情人士透露,教育部此举是想让各高校校长能够真正去管理招生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很有可能是去年中国人民大学招生事件的后遗症。有些大学的招生工作校长不过问,往往由分管的副职领导来抓。”

对于这个说法,教育主管部门没有官方回应。但是,从各校的做法来看,仅将校长签名或签名章印到录取通知书上,显然看不出来让校长亲自过问整个招生工作的目的。

“教育部只要求有校长签字,是签名章还是亲笔签名,又没有规定,所以就用了最简便的印刷。”在杭一所高校招办主任透露,如果真要校长一张张签名下来,五六千张的量,校长得不干任何事情写一天,“校长事情很繁忙,录取工作结束到发放录取通知书,也就两三天时间,要等校长的时间来签名会耽误日常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