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和需求是影响商品房价格的主要因素,现在既有供应过剩的问题,也有需求下降的问题。
我比较赞同最近网上流传的万科副总裁毛大庆讲话中的观点:如何看待外界流传的据称是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关于 2014 年房地产的悲观言论?——市场主要分化成供应过剩和价格透支两种类型。供应过剩主要集中在部分二线城市和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天量的土地供应带来巨量的商品房供应,但供过于求时,价格就很难有上涨空间甚至会进入下降通道。价格透支主要集中在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刚需依然是市场成交的主力,但是刚需也是对价格最为敏感的,2013年土地价格以及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远远超过居民个人收入的增长速度,商品房价格的过快增长透支了消费者的购买力。价格透支的市场需求还是有的,但这部分需求需要喘口气,所以需求也就暂时下来了,需求下来也会导致价格的平稳或者下降。

2013年以来资金面处于偏紧状态,开发商融资成本提升,房贷成本也在提高。
货币供应回归常态,央行一直在搞去杠杆,资金面紧张,开发商融资成本自然水涨船高,资金成本高了,回款压力大。个人房贷方面,利率普遍上浮,虽然幅度较小,但是还是会对购房需求有一定的影响。就重庆市场而言,贷款利率都上浮10%,另外有同事搞房产中介,二手房交易基本很难办下来贷款了,另外贷款办下来的时间也增加了。房贷的收紧又会抑制一部分需求。

经济下行的影响。
2014年一季度出口、投资的增速都有所回落,PMI也就在荣枯线50附近徘徊,宏观经济大环境是在向下走的。个人认为宏观经济对房地产市场也有一定的影响,经济增长乏力,个人收入水平提高也会有限,这会逐渐传导至房地产市场。

心理预期的影响。
当一个趋势出现苗头,大众的心理预期会加深这一趋势。房地产市场出现下滑苗头,新闻媒体天天说,大众一般又是买涨不买跌,当出现下跌苗头时,很多原计划买房的消费者会期望等到价格更低的时候入手,因此选择观望,这又进一步降低了需求。

个人观点:
北上广深的地价极高,房价下行的空间有限,缓一缓后,等消费者的钱包充实点后,再辅以其他合适的因素,房价应该还会继续上行的;二线城市虽然供应量大,但是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好,人口吸引力较高,即使有较大的库存应该也会被慢慢消化掉,供应量超大的城市房价应该会相对比较平稳,而供应量比较合理的二线城市房价依然会上行,例如我比较熟悉的西部几个城市,重庆近几年商品房供应量极大,2011-2013年房价一直都较为平稳,而成都土地供应量有限,即使有限购压着,房价上行幅度依然大于重庆市,我认为判断二线城市未来房价是否上涨需要根据当地土地供应量大小才能做出判断;三四线城市,尤其是经济基础较差的三四线城市,人口吸引力有限,本身商品房供应量又极大,那么会有较长时间的消化不良,也有可能就此一蹶不振。

谢邀。

— 完 —

本文作者:金硕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1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中国大妈是如何在这次金价下跌的趋势中逼退金融大鳄的?
股指期货是否是股市下跌的原罪 ,为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