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知友要我推荐几家邮件营销服务商,就我比较了解的几家 eDM 服务商(ESP)在这里做下介绍,供大家参考。

网站与邮件服务商系统做了深度整合之后,更换服务商成本是比较高的。所以在最初整合的时候,选择一家靠谱的 ESP 可以避免后来的很多麻烦。国内外有一批优秀的 ESP,选择哪家需要根据实际业务情况去考虑:

  • 邮件列表数量与发送频率
  • 发送的邮件类型(触发、群发)
  • 是否需要邮件设计与制作服务
  • 是否需要与 CRM 深度整合
  • 预算

根据以上需求情况,推荐几家靠谱的服务商:

  • 主要发送触发邮件(网站激活邮件、通知邮件、电商交易邮件等)
  • MailgunTransactional Email API Service for Developers
    Mailgun 是国外专注做触发的服务商,提供非常完善的 API 接口,系统很稳定,控制台界面设计也很清晰。Mailgun 平台主要是自服务(Self-Service),所以帮助文档和界面都很友好。他们的客服也很耐心。
    但国内使用国外服务商有时候会有 GW 的问题,包括海底光缆断裂这样的事情都会影响到邮件的发送。所以选择 Mailgun 发送网站激活邮件还是要慎重,遇到海底光缆断裂这样的问题的时候得有 Backup 的服务商(最好是国内的)。
  • Sendcloud:首页 | SendCloud-为开发者解决邮件发送难题
    Sendcloud 是搜狐旗下的邮件营销系统,与 Mailgun 类似,也主要做触发。相较于 Mailgun,Sendcloud 的优点是国内服务商,没有 GW 的问题。另外,他们与国内主流 ISP 都有合作,ISP 关系方面他们比 Mailgun 更有优势。与 Mailgun 相比缺点是公司还比较年轻,系统稳定性一般,API 接口和数据报表还不是很完善。
  • Sendgrid:Email Delivery & Transactional Email Service
    Sendgrid 是国外比 Mailgun 要更早专注做触发邮件的平台。API 接口、发送能力和系统稳定性上,应该要比 Mailgun 更加成熟。(我也没有用过 Sendgrid,但据用过的朋友说非常好用,所以这里还是提一下)。
  • 主要发送群发邮件(营销邮件、Newsletter 等)
    • Mailchimp:Send Better Email
      Mailchimp 是一家非常小而美的公司,硅谷的创业公司很多都在用他们的服务。Mailchimp 系统体验超级棒,而且提供上千款与各个客户端兼容良好的邮件模板,可以省去很多邮件制作的工作量。另外,他们提供按照列表量收费方式,很适合列表数量比较小的公司。所以 Mailchimp 的服务很适合创业公司。Mailchimp 的价格在服务商里算比较贵的。作为一家国外公司, GW,白名单,沟通成本是他们的劣势。
    • Epsilon / Cheetahmail
      1)Epsilon International
      2)益百利中国 | 业务数据,分析和营销服务 www.experian.cn
      Epsilon 和 cheetahmail 都是国际上的大型的数据营销公司,在中国也有团队,主要是销售和产品支持。他们主要服务一些数据量很大的大型公司,对 CRM 深度整合能力强,群发吞吐量较好,国内外 ISP 关系也都有在维护。Epsilon 的业务不仅仅是邮件营销,还有其他数据营销服务, 他们其实是家「整合营销公司」。关于 cheetahmail ,在国内口碑不错,缺点是系统是英文的,并且功能上比较复杂,最初接触可能会觉得不是很好用。
    • 灵动创新:灵动邮件营销
      灵动创新基本是国内最早开始做邮件营销的公司,所以在邮件营销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他们的特点是提供「营销顾问服务」和「邮件设计服务」。对于那些不太懂邮件营销,或者对邮件制作兼容性不太懂的公司,比较适合选择他们。国内的 ESP 里,很少有公司比他们在这两方面更专业。
    • webpower:webpower | 威勃庞尔
      webpower 应该是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 ESP。很多电商都在用他们的服务。系统功能、发送、服务上也都不错。没有特别想说的,如果你实在不知道自己该选择哪家的话,选择 webpower 不会差到哪里去。

    在考察 ESP 系统功能方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送达能力」,其次是报表和列表细分管理功能,以及出现问题的响应能力。

    以上服务商价格我没有进行详细比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他们官网看,发送量大会有折扣。但总体来说,国内服务商价格要普遍高于国外服务商

    最后想说,做好邮件营销不是选择一家好的服务商就能解决的问题。像独立 IP 的信誉度是要自己去维护的。另外,如何收集有质量的列表,如何定位细分受众,如何规划营销策略,如何实施(邮件内容、设计、LandingPage 等),都决定着邮件营销的成败。以后有空再来讨论~

    — 完 —

    本文作者:王雪皎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