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问题的产生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的税法和其他经济法没有进行契合。
比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退货的各种条件,却没有一句话提到发票。
而《税收征管法》《发票管理办法》,又对消费者保存发票的义务没有具体规定。

当然了,在消费者收货和确认支付之后再开具发票是完全合法的!依据如下

《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第二十六条 填开发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在发生经营业务确认营业收入时开具发票。未发生经营业务一律不准开具发票。

下面答题。

1、如果卖家将发票随货品一起寄出,买家收货后不满意,或货品有问题,要求退换货,但是发票丢失了,这样卖家有责任接受退换吗?

换货应该无所谓,退货时,消费者应把发票和货物一同退还给商家。商家拿到发票后进行作废或者红冲。

2、如果卖家在第一题中的情况下接受退换货,那么消费者找到发票后这张发票是否还有效?(比如恶意扣留发票进行报销)

如果商家在退货后,将发票进行了作废。那么这张发票本身就成了废票。在税务局网站的发票真伪查询会可以查到该票的作废信息。依法是不能进行报销的。从两方面讲,对于商家,作废发票没有收回,可能面临高额的税务处罚。如果消费者恶意扣住发票。商家有可能宁可损失掉发票中含的税,也不会冒着处罚的风险去作废该张发票了。对于消费者,如果不是拿着增票到税局抵退税,只是在某些单位报销。可能该单位财务,对于发票的真伪和是否作废,不会去查证。

3、如果上述情况中发票依然有效,那么为什么还会有很多商家会直接将发票同货品一起邮寄给消费者?

有几个可能,一、家大业大,不差那点发票。二、不清楚问题2中情况发生可能带来的处罚。三、可以承担问题2中的风险。

4、以森海耳机为例,网上价格本就比实体店便宜很多,一百多块的货品发了两次快递给我,这样不是间接提高了成本吗?

一、网店发快递要比我们便宜多了。二、如果消费者没有在网店专门要求补开发票。他以这种方式可以少开一部分发票进行逃税。三、一百块钱的货品,如果出现了问题2中的情况。发票作废而且遗失。面临的罚款可能是上千元的。那得卖多少个耳机才能收回来?

5、以70块的书为例,卖家是否有义务自行承担邮费,将发票补寄给我?

从税务的角度来说,卖家有义务开具发票,但以何种方式将发票交付给消费者。邮费谁出,应由双方协商。

— 完 —

本文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玩具电商为什么做不大?
做好一个垂直电商的条件是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