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山 (原载于《南方都市报》5 月 8 日刊,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美剧《纸牌屋》里,记者 Lucas 为了做调查而去高级酒吧和应召女郎套近乎。他在目标附近坐下,把一叠美钞放在桌面,然后对酒保说:“Glenlivet, neat.(格兰威特,净饮)”原本看着别处的应召女郎听到,马上把目光投向 Lucas,并向他抛了一个媚眼。

喝格兰威特单一麦芽威士忌在美国是怎样的身份象征呢?还是在《纸牌屋》里,平民出身的国会议员 Peter 钟情于便宜的伏特加;而主角 Frank 从多数党党鞭爬到副总统的位置,但办公室和家里一直只放着廉价的波本威士忌和调和威士忌;但在 Frank 夫妇主办的筹款晚宴上,一位面不改色就捐了数十万美元的富翁,才会在晚宴上点单一麦芽。

而现实中的格兰威特,是登上过《时代》杂志的单一麦芽,被形容为“英国出口贸易的核心是苏格兰威士忌行业,而苏格兰威士忌行业的核心就是格兰威特。”早在上世纪 50 年代,像尤尔·伯连纳(Yul Brynner)和罗伯特·泰勒(Robert Taylor)这样的明星也对格兰威特倾心不已,他们都坚持要求自己下榻的酒店必须备足格兰威特威士忌,即使在欧洲拍片也不例外。

但毕竟是扮上流社会,于此道不够熟练的 Lucas 在点酒时其实露出了一个小破绽:漏了在 “Glenlivet” 前面加一个“The”——应召女郎当然没有辨识出来,但真正的威士忌迷,会在屏幕的另一边暗笑。因为格兰威特是苏格兰颁布奠定性的威士忌税法以后,第一个申请合法执照的酒厂,名声大盛,冒仿者众多,因此后来酒厂经过几轮诉讼战,才赢得了独家命名的权利,因此正确的叫法是“The Glenlivet”。

后来 Lucas 在酒吧和黑客同伙密会,不用伪装身份,便露出平民的面目,点了尊尼获加黑牌威士忌,同样是净饮。

但喝格兰威特并不是有钱人的极致。剧中副总统的幕僚长 Doug 去跟中国土豪冯先生搞秘密外交,冯知道 Doug 是戒酒十多年的老酒鬼,为了诱惑他,掏出了一瓶“威士忌中的劳斯莱斯”——Macallan Rare And Fine 1926——然后用这瓶价值 4 万美元的威士忌调了一杯 Old Fashioned 鸡尾酒,递给 Doug。

Old Fashioned 是最流行的鸡尾酒之一,做法是在加了冰块的洛克杯里倒入威士忌、糖、橙皮和苦精,轻轻搅拌即可。然而这种鸡尾酒一开始诞生的目的是让当时工艺不精、品质粗劣的威士忌更好喝一点。然而现在只要是几百元以上的威士忌,在净饮时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了,对饮家来说,加除了水以外的其他东西,都在破坏这样的威士忌;何况这是麦卡伦中非常珍稀和金贵的年份系列,这种喝法,和一直被嘲笑的中国式“威士忌兑绿茶”、“葡萄酒兑雪碧”没有太多区别嘛。

或许是想反过来给对方一个下马威,也或许更多出于作为酒鬼对土豪糟蹋美酒的愤怒,Doug 一手把递过来的鸡尾酒打翻在地。冯土豪非常淡定:“你刚才打碎了 5000 美元。”Doug 寸步不让:“我下次会带支票来。”

但两人再次会面时,Doug 耍赖了:“等我加了工资再说。”和现实一样,美国人尽管酸溜溜地嘲笑中国土豪的品位,但面对真金白银的较量时,要不无能为力,要不只能耍赖?可要看紧我们向他们买的国债哦。

———————————————

发自知乎专栏「酒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