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看组有意思的数据:Classic Theme Restorer (Customize Australis) :: 统计面板 :: Firefox

回到经典界面这个扩展下载量、排名飙升。在4月28日也就是 29.0 推送之前,Classic Theme Restorer
乎没什么人用,每日下载量数据中显示9,132,但4月28日官方推送29.0后,这个自定义 29.0
界面的扩展就开始飙升达到每日下载量47,582次,下载量猛增至原来的5倍多,而且还在不断上升中。这也就意味着尽管用户升级了29.0但一部分人仍不
满意29.0的新界面,仍想回到29.0以前的界面中去。而还有一批,像我一样的仍在坚守28.0期待出个29.1来改进下。

接下来还有组官方的调查数据:2013年11月23日发表的博文:More than 80% are unhappy with Firefox’s Australis interface, Mozilla report states
80%的用户不满意Australis界面。

大部分用户不满意29.0的自定性。一个以自定性高著称的浏览器,大多数人竟然不满意其自定性?这个真的很嘲讽吧?

下面开喷
29.0官方宣传上一直在主推这个界面,而改进后的Firefox Sync却鲜少提及。主说其更加方便用户使用、更美观、吧啦吧啦……这一界面孕酿5年之久,期间一直有消息曝出,等了这么多年,黄瓜都等软了。用户从最初的期待到现在的不满,我想原因如下:
1. 太像Chrome!Chrome的出世并没有抢占多少IE的份额而是把Firefox的一部分份额抢占。一部分使用Firefox的用户对Chrome自定能力以及稍显“弱智”的扩展嗤之以鼻。本来就不喜欢Chrome的用户看了这界面自然心生不满之情。

2.

取消了附加组件栏、增加一个三条杠的汉堡图标,Firefox希望用户把不常用的扩展或UC脚本图标放进汉堡里,但这样带来的坏处就是会多一步操作,还得点开汉堡再点击自己想点的图标,稍显繁琐,原本附加组件栏存在时可以把东西全部放进附加组件栏,如果嫌占地方,还可以把附加组件栏放进地址栏里,即节省了空间,常用功能又一目了然,随点随到。有人会说如果我放工具栏里也一样啊,但从新界面来看Firefox增加了些图标,且取消了“使用小图标”功能,如果全放进工具栏里,本就拥挤不堪的工具栏那界面可想而知了,小屏电脑的噩梦啊。

3. 取消了App Button,最原始的Firefox并无App
button曾推出时便遭到用户的反感,用户好不容易适应这个按钮后,往里面可以加些快捷方式:比如重启Firefox、UC脚本管理选项等,用户也是很
满意而且还可以把按钮改成自己想要的样式。取消后原本的功能没有一个新的方式去承载,用户自然不满。

4.
取消了“使用小图标”功能,我想说现在的屏幕越做越宽,一大部分人都想尽办法把天地空间增大,增加可视面积。使用小图标这是个最常用的方法,取消了我实在
是想不通啊,难道大点的图标更好看?那丑陋的倒三角图标就不可以改下吗?其实使用小图标并不是减小了图标显示,而是减小了工具栏的显示面积。

5. 将原本星星图标增加书签的按钮改成两个图标,两个图标中的一个功能原本可以通过双击星星图标来代替,所以这个又是个鸡肋。

6. 唯一值得称赞的就是改进了同步登陆方式。改进后的Firefox Sync取消了同步密钥这一反人类的方式,变成更为人性化的仅帐号登陆便可。但据大部分用户反应同步会出现问题比如ABP扩展的设置项。

以上用户其实只代表了我本人的观点,5个缺点,1个优点。
所以这次29.0更新给个差评!

— 完 —

本文作者:duola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1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 IE 9 和 Firefox 4 的用户界面都模仿 Chrome 呢?
为什么国外的手机浏览器没有底部操作栏,比如 Chrome / Firefox,而国内的手机浏览器都有底部操作栏(前进、后退、刷新、菜单、主页),比如UC、QQ?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