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ble to retrieve full-text content]

为什么蒙德里安的作品里甚少出现绿色?

杨软软,卖弄总是变卖萌

为什么蒙德里安的作品很少出现绿色?感谢题主提出的好问题,正是知乎有了这样的问题才会让我更多的去思考。这个问题难度较大,在下只能浅表回答,望抛砖引玉。

的确,在回答这道题之前,从未思考过蒙德里安的作品竟然很少有绿色的事实。

— 多图预警 —!

蒙德里安的作品出现过绿色吗?答案是肯定的。

像毕加索一样,学院派出身的蒙德里安绘画功底是非常扎实的。早期的蒙德里安绘画风格和主题也都深受荷兰画派、印象派和表现主义影响。

而绿色出现最多的阶段也是在阿姆斯特丹时期。但是和他后期作品的高明度不同,蒙德里安早起作品中的绿色大部分较暗,或者是灰绿色。

(artworks chronologically)

Village Church(1898)

Gezicht in Winterswijk(水彩、1899,后印象派)

Along the Amstel(布面油画,1903,印象派)

Windmill in the Gein(布面油画,1907)

Meandering Landscape with River(水彩,1907)

Nature died with Sunflower(木版油画,1907)

Alberi(布面油画,1908)

很难想象以上是蒙德里安的作品吧。

可以看出几乎是随着时间增长,绿色的明度越来越低。即使是在以树为主题的系列作品里,树也渐渐变了颜色。如下图,灰树。绿色更加趋近石绿,灰绿。

此时的蒙德里安深受立体主义的毕加索和 Barque 的影响,画风开始逐渐变得抽象。但是立体画派对于蒙德里安更像他艺术旅途中沿途停靠的港口,而不是目的地,他汲取立体主义的精华,融入了自己的精神和追求,并开创了自己的全新风格。

(具体介质和创作年代不再一一补充了,好累_(:з」∠)_)

The Gray Tree(布面油画,1911)

(开花的苹果树。虽然主题仍然是树,但几乎具象的东西被全部抽离。进一步简化为图案的象征。树干树枝的曲线全部变成了弧线与直线。树的基本形态已经抽离。)

海堤与海

最经典的对比作品,still life 两幅。

still life 1(布面油画、1911 年)

Still Life with Ginger pot II(布面油画、1912 年)

在这之后,第一次世界大战打响,蒙德里安回到了祖国荷兰,他的画作开始不断传达秩序与和平。1914 年给 Henk Bremmer 的信写到:

I construct lines and color combinations on a flat surface, in order to express general beauty with the utmost awareness. Nature (or, that which I see) inspires me, puts me, as with any painter, in an emotional state so that an urge comes about to make something, but I want to come as close as possible to the truth and abstract everything from that, until I reach the foundation (still just an external foundation!) of things…

I believe it is possible that, through horizontal and vertical lines constructed with awareness, but not with calculation, led by high intuition, and brought to harmony and rhythm, these basic forms of beauty, supplemented if necessary by other direct lines or curves, can become a work of art, as strong as it is true.

蒙德里安在一战时候的画作开始具有「格子画」的雏形,让我们顺着 timeline,从 still life2 往下看,

Tableau I 1921

眼看着越走越偏,走火入魔……

Mondrian Composition II in Red, Blue, and Yellow1930

在创作出了红蓝黄这一具有(此处省略溢美之词 100 字)意义的作品之后,蒙德里安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开始围绕三原色进行疯狂创作,摒弃一切间色,开始仔细研究最初的颜色,他们之间的比例,位置关系,放弃曲线弧线,只使用直线。

Composition N. 1 with Red and Blue 1931

Vertical Composition with Blue and White1936

Composition III with Blue, Yellow and White1936

贴图真的是体力活,更多的作品图片大家自己可以去探索。

总结

从头看下来,我们发现蒙德里安的用色和他的风格始终是紧紧相连的,随着他自我风格的逐渐清晰强烈,画作内容从写实主义变得抽象再变成最根本的几何形状,他的用色也就越简单越趋于原始。对比也从暧昧一片变得愈加强烈清晰。所以说,不仅是绿色,低明度的紫色,橙色,也随着他风格的越来越干净简洁而被放弃。他的作品越来越趋于理性,像乐谱一样充满规律。将客观形象彻底抽离作品。作品也越来越追求寻找平衡,追求内心的平静。

蒙德里安让色彩脱离了它自然的外在形式,重新解构赋予纯粹的意义。剔除绿色,因为绿色是黄色和蓝色的间色,是一种调和,而一旦有了调和,就破坏了这种纯粹,这种平静(lack of peace)。我的理解是蒙德里安画的是自然,是经他深刻洞察和内省后,重新创造的秩序和极度简化的纯粹抽象构成的自然。三原色和水平垂直两种线条,用理性的结构和客观的规律结合。

其实我想说的答案很简单,这世界有那么多缤纷的色彩,光怪陆离的形状,却都是出自本源ーー三原色与点线面。

蒙特里安认为:以往的艺术都不具有永恒的价值,因为它们是对具体事物的描绘,或是对稍纵即逝的情感的表达。他却把几何学作为造型的基础,追求造型的普遍性,寻求一种体现永恒价值的艺术。因而蒙特里安的绘画是抽象的,因为他排斥一切写实的现象。“红、黄、蓝”的绘画风格不仅体现了一种理性主义的完美思想,更被认为是影响后现代主义风格绘画思想的渊源之一。

最后,以蒙德里安最后的作品《百老汇爵士乐》结尾。不再是黑线分割的作品。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作品传递的气氛。Witch reflected not only the bustling sights and sounds of New York City, but also one last leap forward in his evolution as an artist.

我爱蒙德里安,以上。

(重新检讨部分内容不够切题,有时间重新修改。)

(排版好累..错字和错误格式请评论指出,我会修改)

参考文献

[1]Mondrian Trust, the official holder of reproduction rights to Mondrian’s works.

[2]PietMondrian.net, the official holder of reproduction rights to Mondrian’s work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