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单纯的文艺创作不同,编剧是一个更接近于工匠而非艺术家的工种。当然你可以说做到极致的工匠与艺术家无甚分别,但编剧只作为电影/电视剧/话剧这一集体创作成果的其中一个环节,注定了它必须兼顾其他环节的特性,所需要的职业能力也更加多样化。

先说文字方面的吧。
首先,你需要有讲故事的能力。几位大牛已经讲得很多了。故事讲得好坏另说,但这是职业门槛,正如编程能力之于程序员一样。我也见过有灵气的年轻人能写非常诗意的文字,诗化语言的小说,然而却不构成故事。这样的文字灵气便不适宜编剧(甚至可以说当编剧是种浪费)。所谓的故事,必然遵循着基本的“起”、“承”、“转”、“合”。
第二,你需要观察“人是怎么说话的”,即对白构架能力。一编剧朋友新招了个实习生,在写一部现代都市剧中抬笔就写“兄台,怎么称呼?”,就是一个典型错误。在这方面有极大的精益求精的空间。记得家师 @夜X曾经改我的一个本子,把“给我回去!”这句话改成“滚!”,我问他干嘛这也要改,他说:人在急躁的时候语气会更短促。
【家师语录:你在写对白的时候,能用一个字的时候绝不要用两个字,能不用对白就一个字也不要用。要珍惜对白的每一个字,每一个字都会占据时间,观众十秒二十秒不笑,就会觉得无聊继而转台。】
第三,你需要有镜头感和画面感。在你落笔的时候就要意识到,你的每一个字都会转化成动态画面和声音,尽管你不是导演,但仍然要在头脑中构建出镜头前的每一个场景,并在剧本中给予导演足够的暗示。不要写无法转换成画面的描述性语言,李少红就在微博里抱怨过有编剧写“灰尘在阳光下飞舞”……

接着说说非文字方面的吧。
开头说了,影视作品是集体创作成果,它不仅需要编剧的创作,还有导演、演员、摄影、美术等各方面的创作以及投资、制片、发行、宣传等等的配合,编剧仅仅是其中的一个环节。
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沟通能力。作为编剧所需要面对的有投资人/制片人、导演这几个角色(有时候还有演员),如何和他们沟通,如何按照投资人的需求修改剧本,如何跟导演磨合创作都是编剧最要紧的能力,这个能力比讲故事的能力更加要紧,可以说它将耗费你的时间精力远远大过创作本身。而这项能力非实战不可。
进阶一点的能力是为可能涉及到的每一个工种考虑。
为投资人考虑,能省一个景就要省一个景。【家师语录:设计场景的时候,能用100块的景,绝不要用101块的景,不能达到星球大战的效果,就绝不要写宇宙的景。】
为导演考虑,了解基本的机位和镜头。三个固定机位的情景喜剧就不要写需要拍字条特写的镜头。
为演员考虑,不要写又水又长的台词。【家师语录:编剧需要记住:哪怕是再厉害的演员,背出你写的东西,都是很艰苦的劳动。你应该让这份辛苦物有所值。】
为服化道考虑,不要用很奇奇怪怪的道具,如果要用先上淘宝搜一搜有没有可能做出来,不然会被道具在背地里骂。

以上七七八八也算总结得差不多,还有漏缺日后再补。
至于如何培养,除了日常下工夫之外,跟个好师父也很重要!【赤裸裸地拍个马屁:3】

— 完 —

本文作者:古越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1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成为一名中国电影制片人需要哪些条件?
一名电影导演需要具备哪些技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