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主想问的是,为什么好些网络剧的剪辑风格都很像Bref吧?因为这种形式很酷很好玩,是适合互联网视频的好东西,所以大家都会借鉴。但不是说借鉴了Bref的网络剧,都会好看。目前你能关注到的“有点像bref”的好作品,其成功都是自身的其他优势。

问过在法国拍广告的朋友,“为什么中国网络剧都爱学bref?”。我朋友说并非都是学bref,而是在法国这种剪辑风格的短剧很流行。他给我推荐了个法国短剧讲推销员的,果然也是类似玩法。

Bref,中文名叫《总而言之》,是一部法国超短情景喜剧,讲的是一个法国废柴屌丝的生活。每一集不到两分钟,有一个故事,内容基本上就是“屌丝的日常生活”:泡妞、找工作、家庭、朋友……只不过基本上是以悲剧为主。每一集故事很短,但都会在一句“总而言之”后完成逆转。(是的,就是那句“我是王大锤,万万没想到”)

Bref的节奏很快,通过画外音、风格化剪辑,开创了一种短剧的新形势。为什么bref那么受欢迎?

1、Bref虽短,但五脏俱全。短剧在移动互联时代有着独特的优势:适合在手机上观看,同时可以有效利用碎片化的时间。Bref凭借快节奏的旁白和镜头切换让这两分钟里充满了惊喜,故事的开端、发展、冲突和结局都在这2分钟内表现的淋漓尽致。自然引人入胜,让人想一集接一集的看。

说句题外话,有人因为剪辑风格相似,指责《万万没想到》抄袭bref。我觉得这种说法有失公允。《万万》其实是一部原创度相当高的作品,成功并不仅仅依赖剪辑。将搞笑漫画日和的台词,和Bref的剪辑风格结合,不但发挥了自己强大的配音实力,还有效降低了表演难度。这是好牛逼的设计,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发挥自己优势。

叫兽在知乎里提到:

“实际上这个剧的转场形式是bref的,叙事节奏是日和的,吐槽方法是银魂的,笑点模式是onion的,剧本内容是原创的,导演风格是叫兽的,所以出来的东西就是我的,因为全世界的影视剧都是这么玩儿的。”

本来就是,没有足够的积累,怎么可能凭借简单的模仿就成功。而且国内网络剧借鉴Bref风格的,也不是个个成功啊。比如网络剧《世事难料》,对Bref就是高度模仿,像素级模仿。但是我打赌大部分人没听过,因为他没做成功。把法国屌丝的故事照搬到中国来,有什么意思?完全不接地气。而且整个制作班底的水平都不如Bref,表演、场景、道具、台词和创意,每一项都打了折扣,那能好看吗?

本地化(接地气),扬长避短(发挥自己优势),谁想明白了,谁就牛逼。

2、Bref形式上是单元短剧,但当一气看完数十集后,细心的观众就会惊喜地发现:我靠,原来后边的剧情和前面竟然是连着的,甚至于,当你把第一季全部连起来看的时候,就会发现他其实可以当做一部完整的电影。不夸张的说,Bref可以算是探索出了一种全新的电影叙事模式。回过头来一想,创作者是有大智慧的。

除了表面上能看到的剪辑、镜头风格外,Bref的用心之处其实比比皆是:演员没刮干净的胡子、屋子里用过一半的卷纸、酒吧姑娘略显邋遢的连衣裙……正是这些一个一个的小细节,成功还原了一个“真正”法国屌丝的生活。

所以我觉得结论应该是这样,好看的网络剧并非由于模仿Bref而成功,而是理解透了bref的精髓,并为自己所用。并且,成功的网络剧,除了剪辑风格之外,必然有自己的独门武器。

《万万没想到》是创作团队深刻理解中国互联网,做的内容接地气,并且把自己擅长的优势武器,都巧妙融了进去。

最近在追的新剧《曾经想火》,碰巧也是发生在法国的,有bref的影子。每集5分钟,讲中国籍(退役)模特在法国的酸甜苦辣经历(这跟大家爱用的男屌丝主角形成了差异),看起来就挺新鲜的。而且这位中国女模特也很有特点,天津大妞,神经大条,能自黑自嘲,说话犀利。虽然她讲的都是巴黎的事儿,但观众很容易被吸引进去。因为自黑、吐槽,就是接地气的手法,很受互联网年轻用户喜爱。

在中国,学bref并不能保证你的网络剧会好看,用男屌丝作主角也不会保证好看。好看的网络剧,得有自己风格化的东西。日和配音,女模特混巴黎,无论什么,必须得有特色。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纯粹拼凑网络段子为创作核心的网络剧会逐渐式微。而《万万没想到》《曾经想火》这类作品才是未来。

— 完 —

本文作者:邹波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国内怎么不拍类似日剧一样的短剧,或者像美剧英剧一年一季的拍?
为什么美剧《绯闻女孩》(Gossip Girl)这么受女生喜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