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请自来。

要不……我们还是说说老王的包子铺吧?

老王的包子铺生意太好,人手不够用了。听说老陈在卖「包子机器人」,可以直接做各种馅儿的包子,很感兴趣,于是决定买一点。

问题是老陈的机器人不但贵,一套200万,而且交货周期长,订货完要半年才能交货。老王和老陈就付款时间和交货时间产生了分歧,老王说我不可能半年前就付全款半年后再交货,这么多钱呢利息也不少;老陈说你怎么保证你半年后一定会付我钱?合同签完你破产了我也亏啊

于是两人找到银行,银行可以提供金融服务来解决这个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商业票据。
老王抵押200万(或者一定资产)给到银行,银行冻结60万的保证金,并且为老王开出一张「银行承兑商业汇票」。所谓银行承兑,就是以银行信用承诺到期见票兑付。老陈可以不相信老王到期无法付款,但是总是相信银行一定会付钱的。这样,就以银行信用做担保,完成商业贸易背景下的远期支付。
银行提供此类服务,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此为赢利点一。

再说老陈拿到一张200万的商业票据,有点干瞪眼。这票虽然值200万,但是要6个月之后才变现。怎么办呢,老陈有两个选择:
其一,称之为背书转让。
是说老陈和老李有一份别的生意要做,正好要付200万,于是老陈在票据背面签上自己的名字(背书),将这张票据给到老李,可以算付了200万给老李,这样,老陈就可以问老李拿货了。

以上,就是商业票据的支付属性。

老陈的选择之二,称之为贴现。
是说老陈不甘心6个月之后拿到钱,愿意亏一点利息,将票据贴给银行,或者担保公司,或者票据公司(参与票据市场的金融机构,以下统称银行),并且立即拿到钱,比如196万。银行拿到票据,等着6个月之后收200万,以196万的资金占有量6个月赚4万的利息,此为赢利点二。

这样,以老王抵押的资产与三分之一的保证金,造就了老陈196万的现金流水,这就是票据的融资功能。
可以理解为,银行放了一笔6个月短期贷款,由于票据有银行信用作保见票即付,风险较小,利润又不低,银行愿意做。

老王和老陈满意了,现在这票到了银行的手里。别急,还没完。

银行A办理了票据的贴现业务,以196万的资金占有6个月赚取4万的利息,这当然是一笔赚钱的生意。可是,出于某种理由(比如希望加快资金流动,或者流动性紧张等等),银行希望尽快收回这笔现金。

于是银行A找到银行B,说你看这1个月多又过去了,我这边有张票,5个月之后可以拿200万,我现在197卖给你,你5个月之后赚3万吧。这里,银行A以196万的资金占有量1个月赚了1万的利息,又可以去找别的票据贴现了。银行B正好流动性充裕,于是也愿意促成这笔生意。但是……

银行C知道了这笔生意,联系银行A说我愿意出197万5000块来买你这张票,A一看这多赚5000呢,于是就卖给了C。

这种票据转让,称之为转帖现。

票据的买卖转让是市场化的,其利率是市场决定的,票据的买卖双方会基于票据承兑人的信用资质、金额、期限等要素做出交易选择,最后赚取的都是点差。同时,也满足各金融机构短期流动性的管理的要求。有的银行短期内钱太多了放贷不出去,可以买点票据放着赚取点差。有的银行短期流动性紧张,就卖出票据套现。这样,票据就成为银行流动性管理的工具之一。

说完了,以下上干货。

2009年,人民银行推出了「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使得商业汇票可以不依赖于纸质票据完全通过电子流进行流转。规避了纸质票据造假、遗失等缺点。
而且,由于电子票据的数据完全由央行掌握,便于统计票据市场情况,不像纸质票据数据依赖于各银行上报,不利于管控,因此,央行也十分积极的推动电子票据的推广。

以下是截止到2012年12月电子商业票据的部分数据

— 完 —

本文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什么是优先票据?
用于票据融资的商业票据主要是什么样的商业票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