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一下下面的答案, @梁潇华的答案,其实比我的好。希望大家两个都看看,兼听则明。

———————————————————————————

这并不是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家长和孩子的想法,这是我们国家乃至在世界对教育认知过程的深刻规律。

很多学生和父母其实只是懵懵懂懂,觉得学工科出来容易就业,毕竟,在他们看来,读书只为稻粱谋。工学学的东西“很具体”,“接地气”,”不愁会饿死”。

这样的想法,无可厚非。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国家的发展水平决定了整个社会对各个学科的看法。

在我还在上高中的时候,中国作为一个在进行工业化现代化改造的国家,在工程岗位上进行生产制造相关技术的人才需求缺口是最大的,加上“实业兴国”,“技术立国”的客观现实,国家上下很容易产生技术崇拜和技术迷信。

对理工的迷信和追求最深的,并不是我国,而是工业化程度更低的印度。大家去看看印度理工学院(IIT)的录取,选拔以及印度家庭在孩子被录取以后的反应,才知道什么行为才配得上“崇拜”这个词。

来自北印度、在IIT孟买计算机系念大二的阿斯纳尼说,在得知他考上IIT之后,父母亲喜出望外,几乎是倾家荡产,连续几天请全村邻居吃饭。因为他们知道,念完IIT,只要工作几个月,家里的一切投资,就能全部回收。

当国家工业基础建设完成后,社会的人才需求会转向理学(尖端科学),管理(商学),法学。这些学科的抬头,意味着整个社会意识到国家进一步发展对科学(不是工学)及社会学科的需求。这些学科在社会的地位以及被向往程度就会提高。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大跃进的初级建设阶段大体上过去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习计算机,金融,原因无他,世界变了。看一下我们国家的领导者的学科背景的变化,先社会一步。

最后当国家进入现代化,富裕化时代,工学什么的就没落了(有人对这个有意见,我补充一下,我这里所说的工学,是指工程学,即Engineering。和上文统一。是指:和制造、土木等有关的应用技术学科。不是我们中国所说的大工科概念,此处从QS高等教育年鉴等分类法,工程学Engineering 和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是分离的),欧美国家的工科,本土的孩子是不怎么喜欢去读的,除非是真正热爱技术的geek。相反倒是有大量国外的留学生来取经,汲取发达国家已经积累百年,但自己已经应用较少的技术和经验,留学生或在留学国家作为移民效力,或将技术带回本国。各种文化类学科兴起,比如美学,人类,社会等复杂人文学科。一方面是这些国家产业已经转向文化产品输出,另外一方面,其国家富裕的经济基础和人文修养积累,能够支撑这些形而上的学科的兴旺发展。

这个漫长的历程,要走上百年,我们的国家,走了差不多四十年,前方,路漫漫其修远兮……

我记得,有句话大意是这样的:(不完全准确,望知者指正)

我学习工科,技术,是为了我的儿子能够学习商学,法律,这样我的孙子,就可以去学习文化,美学。所以为了我的孙子,我要好好学习理工科!

— 完 —

本文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17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如何选择方向?
学习石油工程专业的大学生有必要考研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