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主是负责家用清洁机器人的市场推广和渠道销售的。所以可回答的范围仅限于大众消费市场上的智能机器人。诚然,如 @丁瑞真 所说的精密机器人、仿真机器人,包含焊接、工业机器人等,均是高新技术产业里的一种细分生态,万变不离其宗,核心还是高精尖的技术。窥一斑而知全豹,就本人所熟知的行业来谈几点,望对题主有所帮助。
———————————————————————————————————————————
1.得天独厚的投资环境
长三角历来是公认的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中心,工业基础雄厚、商品经济发达、水陆交通方便,是中国最大的外贸出口基地。机器人产业最领先的当属日本和欧美,频繁而有深度的经济交流促成了长三角一带最先最快的引进他国的先进科技,进而将其本土化实践、运作。地处长三角的常州,具最开始就具备了许多这些的发展资源。苏杭一带经过几十年现代化的发展,各种配套设施齐全,人力资源厚度强,创新氛围浓,更是吸引到有实力的机器人外资企业跃跃欲试。500强企业400多家入驻长三角,81家在江苏就可见一斑。

2.高新技术型产业与政府的利益关联
目前政府提到最多的是什么呢——技术转型!是的,我国正在由传统手工业、纺织业、轻工业转型为高新技术产业。此举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机器人的发展正好乘上了顺风车,低能耗,少污染,高产出,不正和政府的主张不谋而合吗?由此给予相关高新技术产业一些甜头:低税收、低拿地费用、低贷款限制。种种便利使得这些想要做机器人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当然,不光是“政治”正确,政府惦记的是你能给他带来的GDP,互为彼此的天使。

3.广阔的内地市场
最后说为什么机器人的市场巨大。先看看国外的成功案例。美国irobot号称旗下家用清洁机器人已经被5000万国际家庭在使用着,德国KARCHER各种商业及家用机器人的巨大影响力等等。这片蓝海市场在国内空前的需要满足。虽然大众对其的认知还有待提升,产品价格对进入消费者家庭的形成障碍,但目前已经有本土企业营造了相当的声势和关注。本人所在公司,线上天猫双十一5600万营业额,线上线下加起来销售过10亿。此等佳绩自然谁看了都会眼红,来做做机器人,一起分杯羹再正常不过。

PS:答主是第一次在知乎上答题,之前只是默默无为的膜拜和学习各路大神,前几天做饭的时候看到被人邀请,真的诚惶诚恐加焦躁。就这么献出自己的处子答,被认可最好,答沉大海也罢,好歹这么认真一场,无所谓了。PPS:答主就职于国内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一家家用清洁机器人公司,就不打广告了吧。

— 完 —

本文作者:黑皮书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2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智能机器人领域有什么好书推荐的?
机器学习成就人工智能,还是人工智能成就机器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