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理解错了嘛~楼主问的是论文里怎么才能画出精美的插图。顶在最前面的Python、Matlab等软件虽然能准确画各种常见图,但是从美术角度来看不及格好吗!最让人吐槽的就是这俩的配色!看看直方图那丑陋的配色!函数图难看的等高线!一点都不精美!

要比高端大气上档次,本页所有答案完全不是R的ggplot2包的对手嘛~以前我也用Matlab,自从遇到ggplot2之后就彻底成为脑残粉了!

ggplot2是R的一个package,画图风格相当文艺小清新。看论文看到用ggplot2画图都是一种享受哦!极为擅长于数据可视化。可惜ggplot2功能没有Python或者Matlab全面,画不出稀奇古怪的电路图不支持三维立体图像哦~不过作为一个统计绘图软件那些功能也不算很重要啦。

ggplot2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引入了图层的概念,各位用过Photoshop应该能理解吧?
你可以随心所欲将各种基本的图叠加起来显示在一张图上,构造出各种各样新奇的图片!

先来一个最基础的散点图开胃。这是不调颜色软件包默认的配色。灰色的背景,黑色的小点点。拟合曲线和置信域看着就很舒服嘛。

来看看直方图,和傻大黑粗的Matlab相比精致秀气多啦!

还有精致的半透明效果!

折线图画得美到极致了好吗!

柱状图+密度!

Heat Map!

这么乱糟糟的线也画得好清新!

ggplot2能把密密麻麻的散点图画的极具美感,彻底治愈密集恐惧症!

还可以画地图!把非洲画得这么美我都想去了好吗!

Network也能画!

散点图+误差区间!

极坐标柱状图!

— 完 —

本文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5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美国公司 Logo 倾向于图形,日本公司 Logo 倾向于字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