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

本来这道题我就在后面吐槽一下就完了, @枕水还在自己的答案后加了一句”我说你们啊,Why so serious“,我就呵呵了。

是的,我的吐槽说的就是你。I am serious. 人文类的东西你爱怎么灌水就怎么灌水,因为这种东西可能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但是在专业类的问题中揣私货瞎灌水混赞是我最鄙视的行为,还以为这样子很萌?请不要在专业人士面前卖弄你那厚脸皮。

别试图在专业题灌水获取存在感,小心你的存在感是被人打脸打出来的。

—————————————————-正文———————————————————————

许先杰和redhobor就历史原因已经说的不错了。但是看了一遍答案,居然没有人提到美国的FATCA法案(“海外账务纳税法案”)。(看错了,redhobor在答案中已经提及了FATCA)

瑞士签署的所谓全球交换信息的新标准,来源于美国于2010年开始讨论并于2013年推出的FATCA法案。FATCA法案及相关实施细则是美国为了打击离岸逃税和获取美国人海外账户信息而推出的专门法案,于2014年1月1日正式生效。若外国不与美国签署跨政府协议(IGAs),则该国金融机构(FFI)将无法向美国申报账户信息,而没有申报并申请注册成为豁免金融机构的收入将被美国政府征收30%的所得税。因此,若是瑞士没有与美国就FATCA法案达成IGAs协议,则本国金融机构将因此就来源于美国的收入被课以高额税收,竞争力将大幅降低。

2月15号美国与瑞士已正式就FATCA法案签署双边协议,瑞士政府已同意本国金融机构向美国政府提交金融机构在美国业务资产的相关账户信息。(链接:美国与瑞士签署协议打击离岸逃税)因此,瑞士银行业可以向美国政府申报并注册对应类型的FFI,并向美国申报本机构持有资产中相关美国公民账户信息。

由于美国与大部分OECD国家都签署了IGAs,这些国家也都有打击离岸逃税和加强本国税收的需要,瑞士也因此向OECD国家签署了类似的上述协议,同意向相关国家提交该国公民的相关银行账户信息。

中国目前也在研究类似FATCA法案,条件如果成熟了也会推出的,这是全球的一个潮流。

另外吐槽一句:人文类的东西你们灌水也就罢了,这种涉及到专业类的问题,灌水的那些人你们麻烦走开点,这里不是微博。

— 完 —

本文作者:Oleg Vodnik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银行为什么要控制信用卡套现?
为什么银行鼓励大家多办信用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