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最前面:Android Silver还只是Rumor,未被最后证实,所以这个问题目前还是伪命题。

不过这不妨碍我们讨论:如果这一切成真了呢?

要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先要考察一下Nexus系列的存在意义。
Nexus Device起源于2010年的Nexus One,是由Google提供Andoird的相关技术并授权合作硬件厂商生产制造的基于Android的智能设备系列(Nexus Q可能是个例外)。一般理解,Nexus Device的目的是:1、对于Google的开发团队和开发者而言,Nexus Device是一个标准的硬件模板和开发平台;2、对于Android阵营的厂商而言,Nexus Device是一款当世代设备的性能和设计的参考标杆;3、对于消费者而言,Nexus Device意味着最纯正的Android体验

那传言中的Android Silver是怎样的呢?
我这里引述Android Central的版本,翻译为ifanr,原文:Google 新策略:Nexus 退场,高端 Silver 设备上台
“在 Silver 项目下,Google 将向制造商和运营商支付资金,让他们按照 Google 的要求设计手机。这些手机对非 Google 应用的预装数量有限制,而且会快速获得系统更新。除此之外,Silver 设备会支持一些高端的功能,比如防水和“个人语音识别”。LG、摩托罗拉移动以及中国的制造商都可能是 Silver 项目的合作商,同时,美国的 T-Mobile 和 Sprint,其它国家的 Telefonica、Telstra 和 Softbank 等运营商也将参与其中。Silver 设备发布的国家将会包括美国、德国和日本,以及发展中的市场,比如巴西和印度。”

有些熟悉是不是?确实和现在的Google Play Edition Device很相似,不同的是:1、Google会让厂商按照他们的要求设计,所以如果以后出现Android Silver版的GS5,可能就不会有三星的Home键了;2、会有非Google应用出现,我个人对这个描述保留意见,我认为Stock Android OS为这些Android Silver Device做专门的硬件优化是有可能的(比如Sony的Device会支持他们独有的显示和摄像头技术,Moto会配合X8实现Touchless Control),但是出现非GMS软件的可能不大。3、全球范围多渠道发售,而不是限定于在Google Play上发售。

那么这样的Android Silver是否能取代Nexus Device呢?
从用户(单指普通用户,非Geek类用户)层面来说,Android Silver是足够取代Nexus Device了,应该说Android Silver能更好地完成Nexus Device的任务。用户,特别是非美国本土的用户终于可以在实体店里购买到他们想要的设备,他们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来挑选自己中意的品牌、型号和价位,而获得的体验相同:标准Android UI和App,快速及时的升级。
从硬件厂商的层面而言,Google和各大厂商本来就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如果Google以专利授权和技术支援来换取他们的制造能力和对生态圈的忠诚,对双方都是有利的。而制造Android Silver和帮Google代工Nexus差别并不是很大,都是Google出钱出设计做广告,厂商制造贴牌。但是厂商的可发挥余地会大的多,各种特色功能可以加入其中(Nexus在设计的时候会有一定的限制,因为要更多地考虑兼容性)。至于标杆,对于那帮本来就不一心一意的厂商而言本来就是个可有可无的存在。
从开发者的层面而言,Silver的出现可能就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了。因为不再有一个标准模板,开发者在调试和适配软件和系统方面会面临更多的问题。不过因为本人不是开发者,在这个问题上发言权有限,在此不表,欢迎业内人士补充。
以目前来看,Android Silver的取代效益,用户》硬件厂商>开发者,可行度是OK的。

接下来回到问题本身,Google为什么要这么做?
首先,对于目前的Google来说,用户体验比优待开发者更为重要。现在的Nexus Device和GPE Device上Android的用户体验已经不逊于iOS,但是由于其用户的小众化和特殊化,广大的普通消费者距离真正的Android体验依然很远,大多数人对于Android的用户体验都还停留在被厂商修改的Android系统的印象中,而那些修改版和原生Android相去甚远。Google绝对不愿意见到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情况,他们需要一群而不是一款设备来征服所有而不是一群消费者。
其次由于Nexus Device的价位相对较低,其硬件和品控上有一些取舍,从另一个角度上降低了Android的用户体验(我盼望了N年Sony出Nexus Device啊……)甚至是Google自己的营收(Nexus Device素来就不是赚钱的项目),Google虽然财大气粗,但也并不排斥让自己的硬件业务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无论用什么样的方式。
最后,Android Silver的核心,我认为不是硬件,而是硬件与软件设计与适配的标准。因为Android的触角已经越来越长,手机,平板,手表,眼镜,甚至汽车……Google需要打交道的硬件厂商越来越多,范围也越来越广,他们需要形成严谨的模式和标准来打造自己的产品生态圈,既能让用户获得标准的用户体验,又能在规范厂商行为的同时给厂商以发挥的空间,同时也能惠及开发者,Android Silver只是一个开始。

综上所述,如果一切都将实现,Android Silver是Google面向消费者的一次重大的产品调整,Google的意图,是聚合各大生产厂商的制造实力和特色,来打造一个由Google掌控标准的基于Android OS的产品生态圈,其中的产品或许会包含智能手表,眼镜,手机,平板……等设备,价格也会从入门级一直延伸到旗舰级,组成一个富有深度和广度产品集群来迎战未来的市场。但这个传说是否能成真,最终还是要看Google和各生态圈内厂商的博弈了。

— 完 —

本文作者:Velaciela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Nexus 7 如何突破 Google play 的地域限制?
Google Reader 关闭之后,应该用什么代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