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题主有没有听说过一个词叫做“煽情”,如果你觉得“煽情”是让读者感动的方法,实际上你就和“感动读者”擦肩而过了。

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只水桶,感动读者的方法,就是一举击碎那只水桶,让里面的水倾斜而下,瞬间弥漫读者的泪点——读者就会哭出来。

如果你不能一次性弥漫泪点,这些水就会慢慢地从读者心底泄掉。

这只水桶里的水,名字就叫做委屈,所以,感动其实就是释放委屈。

而之所以说煽情是擦肩而过,是因为煽情其实就是在水桶底部打一个小洞——你会觉得一直有东西泄露下来,但因为无法继续力量,所以读者就无法哭出声来,而且水露少了,读者就会觉得你肉麻,觉得你矫情。

所以,如果真的想要感动读者,最需要学的,恰好不是煽情,而是学会写看上去几乎不带有任何情感的句子,成为击碎水桶的杀手锏——这种东西就相当于不动声色地把桶壁磨薄,方便一举击碎。

这个写作的架构非常庞大,有很多原因,首先是概念上的,委屈的积累方式就分为两种:

一种是极致的单纯,这种单纯本身就导致了很容易积累委屈,但需要写作者有非常强的文字技巧,才能让读者有代入感,可以参考乙一的《阿蓝》;

另一种其实是走的出其不意的路子,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暗线,简单来说就是,利用读者接受信息的渠道仅仅来自作者,利用一些信息的误导,使读者没有发觉真正的事实。

有盲点你才可以把委屈积累起来,否则读者就会觉得“噢,这个事情不过如此嘛”,如我前文所说,读者随着阅读的推进,前文的情感总会随着他的阅读进度慢慢流失,如果不用盲点储存情感,很快读者就会归于平淡——当然,让读者感动是非常容易的,只要释放委屈就能让读者感动,但是如果想要读者感动到哭起来,就必须把委屈积累到一个量。

——

本篇基本结构目录(以完全写完的版本为准):

简述

1.委屈的产生方式

2.委屈的积累方式

2.1.叙事性诡计

2.1.1.盲点

2.1.2.中间线

2.1.3.暗线

2.2.代入式单纯

2.2.1.低智商人物塑造

2.2.2.阴暗心理的引导

3.击溃心灵枷锁的方式

3.1.同情

3.2.共鸣

3.3.得偿所愿

——————————

正文

——————————

1. 委屈产生的方式有两种:

第一种是可抗拒的委屈,这一类都可以归结为“误会”,即因为信息不流通,产生误会,然后因为一系列原因,扩大成委屈——一般这种故事的泪点在于沉默与无私。

第二种是天赋所差,其实这一类都可以归结为“失怙”,即失去父母,也可以引申为不可抗拒的因素——这种故事的泪点一般在治愈。

——

2. 委屈的积累方式

方式 1:误会

即使是误会也分为两种,

一种是纯粹误会,

一种是叙事诡计——也就是骗局

纯粹的误会就像是东野圭吾在《麒麟之翼》里说的:水天宫的祈祷有两种,一种是母婴,一种是防止溺水,没有联想到到溺水,仅仅是因为文中已经出现了孕妇。

叙事性诡计的误会是另一种,这个概念非常广博,首先要从什么是叙事性诡计说起。

——2.1更新完毕

不过大意已明,相信才华已至,只缺灵犀一点的人肯定能看懂了,鉴于没有科普的必要就不更新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