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汗青和德芙两位老师补充一下。

这是古代弓箭传统的三种射箭方法;分别是地中海式射法、捏弦法、蒙古射法三种。古代弓箭由于没有弦卡,控线手法主要起到捏住箭,拉弦两个作用。现代弓箭由于弦卡的广泛应用,控弦手法仅仅是起到拉弦的作用;这是古代和现代的区别。

在古代控弦手法中,捏住箭尾比拉弓要难学,初学者如果没有捏住,会导致掉箭,或者弓弦空放,后者对弓的伤害极大。故而有了第二种控弦方法,也就是捏弦法。这种手法,依靠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箭尾,然后用箭尾去拉弦;人的手不和弦发生直接关系。这种手法能够有效地规避掉箭的问题,能够保证每次都能射出箭,而不是射掉在地上;缺点是这样手部不好发力,无法拉开大磅数的弓。

接着就是地中海式和蒙古式;这两种是捏弦法的后期改进型。弓箭的进步是向着大磅数弓、大杀伤力前进的。这就有了拉开更大磅数弓箭的需求。地中海式射法就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在上述三种射法中,地中海式能够更有效地用力。在有了弦卡的现代弓箭界,地中海式更是成为标准的射箭手法。

蒙古射法是是另外一个改进型,他是骑兵专用的射箭方法。地中海式更多的被用于步兵;在地中海式用于骑兵的时候,由于马匹的颠簸,食指和中指夹住的箭会掉,或者会偏转;故而发明了蒙古式,这种控线手法用拇指和食指的根部(鱼际)夹住弓箭,拉弦的时候由大拇指拉弦;蒙古射法在提供稳定性的同时也能提供比捏弦法更为强有力的拉弦力。

此外,蒙古射法还能在马上提供更为有快速的射速。

我们比较下两种射法的动作。

这是网上随便找的射箭姿势,这个应该是和式弓道;有中华传统式的影子;其中的控线手法是蒙古式的。图示中式是六个动作,其实就是三个,将箭夹住放在弓的右侧 — 拉弦 — 撒放。

而地中海式就不一样了。由于地中海式捏住箭的是食指和中指,且这两指还需要承担拉弦任务,对箭的控制并不好,故而必须放在弓的左边,且需要手适当弯曲,用弓和持弓手形成放箭头的箭台。

借用汗青老师的图,可以看到,地中海式射法的箭的前端,是放在倾斜的弓和手组成的箭台中的;这事为什么现在用地中海式射传统弓,箭羽会刮手的缘故。

只有这样放箭,地中海式才有稳定性。故而地中海式比蒙古史要多一个动作,即首先要把弓放平(左手翻转),将箭搭在弓的左边,然后左手翻正,才开始做拉弦准备动作。

搭箭;就是这么个动作,请无视小美女的玩具弓和玩具弦,也请无视小美女漂亮的脸蛋。

如果细说,地中海式的动作还不止多一个,横弓搭箭 — 立弓 — 捏箭尾 — 拉弓瞄准 — 撒放;蒙古式在在从箭囊中抽出箭的同时就完成了捏箭的动作,直接搭箭 — 拉弓瞄准 — 撒放。动作的减少带来的是射速的提高,这种提高对于弓骑兵来讲非常有用。

蒙古射法的缺点是拉弓的力量不如地中海式;但骑兵弓本身磅数就小于步兵弓,这点缺点并不是问题。这种东西方的差异,让两地军事文化有了重大的区别。东方没有英格兰长弓手这种超大磅数弓箭手,转而发展弩机;西方没有弓骑兵这种快速机动部队,转而发展重甲骑士。

地中海式的这种特点,还有个副作用;就是欧洲人的箭囊都是背在背上;概因地中海式的箭必须放在弓的左侧,也就是箭必须要高于左手。这样如果右手从后背抽箭,天然就高于左手了。蒙古射法下,箭在下部更便于右手拇指和食指捏箭;故而东方人的箭囊都别再腰上或者放在马背上。手法上也慢慢产生了,地中海式大多从上往下引弓;蒙古式从下向上引弓的技术特点。(上面那个和弓就是从上往下的引弓,是比较地中海的。而骑兵用蒙古射法,从下引弓就直接射了,不用再举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