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石林 文史学者,吃货,现居深圳。

宫廷菜、民间菜之间,有公府菜,比如大名鼎鼎的谭家菜,就应当归入公府菜中。成都所谓公府菜,即传说中大地主刘文彩家的菜,的确有一家以此为卖点的菜,味道也不错—川菜味道都不错。

一般公府、财主家的饮食,被外间传说、渲染,越来越神秘。其实,真实情况未见得有多么奢华。陕西德庆皮影社社长何应林先生,出身财主之家,又见识广博,他说,从前有钱人和贫寒人家吃饭差别不大,中国人过去在消费上,是很讲究克制的,不放纵人对美食的欲望。

我数次去山东曲阜,朝圣之外,也顺便寻访所谓公府菜,即孔府菜。发现曲阜几乎没有公府菜的任何孑遗—说这话有人会生气,曲阜人可能会不服气:那么多菜馆也有以公府菜招揽客人的,比如“诗礼银杏”、“带子上朝”之类,怎么能说没有呢?

的确没有。叫个名字还不容易?所谓孔府酒,也是后来假托附会的,从前没有孔府酒。所谓孔府菜,过去是有的,但孔府从不以孔府菜招摇于世,炫耀于人。

我孤陋寡闻,查有关孔府旧籍档案,举凡宴会,以等级安排席面,但仅有菜名,没有记载菜的做法,非常笼统地记载燕席多少桌,参席多少桌,菜多少味。

这个很好理解,菜的做法是孔府内部厨师和后勤掌握的,传播于外,没有意义,也没有必要。孔府当然很讲究,饮食必优越于外界百姓之家,但却不以奢华饮食炫示于人。

我在曲阜听孔子后人孔宪鹤先生说,第十二代衍圣公孔德成少时,有一天抱怨怎么连续几天吃大白菜。家里长辈听了,不动声色,让他整整吃了一个月的白菜。

孔府的饮食同样被外间传说渲染,很神秘。民国以前,孔府接待各地官员的宴请,按照礼法,有章可循。到了民国,那些有着士大夫情结的官员和军阀,也常常到孔府拜访,也很希望能品尝到传说中的孔府菜。孔府为此制定一套接待不同级别官员的菜谱。

1943年的一天下午,山东省长唐仰杜,突然造访孔府,还没有吃饭。按孔府的规矩,接待这样级别的官员要“鱼翅三大件”的席面。但是,事出仓促,来不及准备。此时,曲阜城里已经收市了,买菜也来不及。管事的正着急,后厨当值的是二班厨师张俊文。

张师傅厨艺高超,可以说冠绝当时的山东全省。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材料也不行。张师傅让手下的厨师和徒弟们别慌,赶紧看厨房还剩下什么东西。手下人一一报上来,全是些菜头菜尾,什么白菜帮子、菠菜根、萝卜腚、莴苣稍、黄瓜蒂,还有一些不成样子的肉边和杂碎。张师傅看了看这些“垃圾”,说:不要慌!你们几个,到花园里摘点藿香叶儿,你们几个到孔庙后面掐点枸杞头、撅点苜蓿回来,快!

大家各忙各的,张师傅吩咐手下,将这些“垃圾”择洗干净,切刀花、切丝、切片,圆的、方的、扁的、三角的等等。做法,用糖揉、油炸、蜜炙、醋烧、酱焖、火燎等等。又摆盘成各种花样,取吉祥的菜名:龙凤呈祥、加官晋爵、福禄寿禧、五子登科、步步高升、狮子滚绣球、凤凰三点头等等。

唐省长吃了这一餐饭,大为称赏。赞扬说:即便在京城也没吃过这样好的饭菜。宴会结束,唐仰杜赏给厨房大洋500块。

记载这件事的曲阜各种读物,皆止于夸赞厨师的机敏应变和高超的手艺。其实,即便是那一桌菜不好吃,作为有身份的客人,唐仰杜也一定要说好吃。他就是吃了“鱼翅三大件”不一定赏,但吃了这桌菜,一定要赏。这就是会花钱,知道把钱花在哪儿合适。你不将此事变成一个佳话,表现一下,恐怕传出去,认为你在孔府受到怠慢,自取其辱了。这就是人情练达,大大方方地表彰厨师,特别奖赏,将一件有可能很窘的事,在可掌控的范围内,变成美谈与佳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