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与北大师生座谈在青年学子中产生强烈反响,“扣子论”也一度引起网络关注与热议。纵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近十次走进国内外高校,关注青年成长与未来,通过演讲、座谈、回信等方式与大学生频频互动。

  谈价值养成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与北大师生座谈时,习近平认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他将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比喻成“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他还提醒青年,“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不要顺利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怀疑动摇,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在这篇6000余字座谈讲话中,习近平鼓励广大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宝贵的人生”。

  早在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以“同大学生谈人生”为主题,为在杭高校学生作报告就指出,在大学阶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虽然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处只有几步;虽然人生问题很复杂,但要害在于把握住最基本的东西。“大学生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对周围的人和更多的人负责,进而对民族、祖国、社会和人类负责,做一个有价值、负责任的人。”

  与“人生扣子论”一并热议的,还有“当官就不要想发财”的告诫。据京华时报报道,北大医学部药学院直博四年级学生秦冲,全程参与了座谈会,并作为学生代表作了6分钟的发言。“作为大学生而言,踏入社会后最初的选择非常重要。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如果第一个扣子扣错了,下面所有的扣子都扣不对,还举例说‘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对我启发很大,为我指明了方向。”

  “当官就不要想发财”的论断,也并非习近平第一次提及。上个世纪80年代,时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柘荣县考察时,就曾告诫官员当官不要以钱为念,要以理想为基础,“不要看到经商发财而感到怅然若失……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谈理想担当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

  青年人的理想与担当,也是习近平常与大学生谈及的话题。“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则是这些话题中的一个显著注脚。

  从2000年到2013年,河北保定学院近百名毕业生自愿到西部工作生活。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时表示,“你们的坚守、你们的事迹,令人感动”。习近平说,“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2013年12月,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对他们“走进西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的事迹表示了高度肯定。

  深入基层的大学生村官,也是习近平非常关注的群体。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给山东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居委会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中表示,我看了很多反映大学生村官事迹的材料,为你们的进步和成绩感到高兴。“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谈友好交流 “青年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

  自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的出访活动中,习近平多次走进国外高校发表演讲。在阐述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等问题的同时,也对青年在国际友好事业中发挥力量寄予厚望。他认为,青年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使者”。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也是中俄友好事业的未来。”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习近平将青年称为“友好事业的未来”,并表示“在座各位同学是俄罗斯青年一代的精英。我期待着越来越多的中俄青年接过中俄友谊的接力棒,积极投身两国人民友好事业。”

  “青年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青年人情趣相近、意气相投,最谈得来,最容易结下纯真的友谊。”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分享了中哈两国人民交往中两个感人故事:一个是中国小伙爱上哈萨克女孩,儿子55年后跨国寻母;一个是热心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鲁斯兰,在中国海南多年无偿献“熊猫血”。习近平相信,中哈两国青年一定会成为中哈友谊的使者,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希望中欧双方的同学们用平等、尊重、爱心来看待这个世界,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促进中国和欧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促进中国、欧洲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奋斗,让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变得更加美好。”2014年4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习近平建议同学们多到中国去看看,“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他认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欧洲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