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当然,最佳师父是杨过那只神雕。

不信么?咱们列列看。

《飞狐外传》里,赵半山是个好师父,一边克敌制胜一边顺手点拨了胡斐;苗人凤也不赖,吃一口白菜,让胡斐悟了后发制人。但胡斐本身的功夫,还是来自于他那套秘籍。

《连城诀》里,血刀老祖压根不教功夫,丁典是个热血好大哥,但不算好师父。狄云的武功,还是靠机缘多些。

《天龙八部》里,就没个好师父。一群人自顾不暇,众生皆苦。扫地僧是个心灵好师父,但武功就算了。

《射雕》里,江南七怪教武功不得其法,洪七公和周伯通还好,但也不算顶尖儿。郭靖也是各类机缘 + 勤奋起来的。

《鹿鼎记》里,陈近南顶天立地,但当师父就这样。阿九就没个当师父的样子。洪教主倒是有教学天分,可惜成果不大。

《笑傲江湖》里,风清扬是个好师父,短时间让令狐冲领悟独孤九剑,但也得配合令狐冲高超的记忆力——他是逼着令狐冲现背的。

《书剑恩仇录》里,袁士霄武功虽高,教出来徒弟却一般。陆菲青、天山双鹰们教的女徒弟不过如此。

《侠客行》里没个好师父。

《碧血剑》里穆人清很棒了,难得的好师父,但袁承志大成还是靠金蛇秘笈。

《鸳鸯刀》里,林玉龙和任飞燕一对活宝。

这样,最终决选者:张三丰、《越女剑》的白猿和神雕。

张三丰是个好师父,善于因材施教,而且教起东西来境界高,花样多。教出来武当七侠不说,最经典的是现场教张无忌太极拳和太极剑,了不起。

但张三丰有个致命弱点:张无忌跟他之前,已是绝顶高手,张三丰只是给他开个窍。反过来武当七侠,没一个到达绝顶之境的。所以张三丰是理论知识有余,也是个好师父,但成果一般。

白猿单靠和阿青斗剑,就能让阿青成为古往今来最高手之一,千军不能抵挡。但这货教学态度太差,还企图杀范蠡,阿弥陀佛。

最后,说到我们神雕雕兄了。

首先,杨过跟雕兄之前是什么水平?跟李莫愁打都没胜算,全真七子一级水平。跟了雕兄之后呢?五绝水平。

简直是匪夷所思的大幅度飞跃,金庸小说里从未有过。

然后,雕兄一只畜类,居然可以让杨过领悟重剑无锋大巧不工,以及草木竹石皆可为剑。风清扬和张三丰需要口说手划的,雕兄靠翅膀就能做到了。

最最了不起的是:

雕兄会给杨过捉蛇胆,让他提高功力!

张无忌的内功是打《九阳真经》来的。郭靖的内功是《九阴真经》一点点练的。而杨过呢?从李莫愁级别的内功到刚猛天下前二,吃蛇胆吃出来的!

像这样,从长内功到练心法到抚慰心灵到处溜达,而且从来不会多嘴唠叨,还跟你平辈论交,让你从李莫愁级别成长到五绝级别的超级师父,哪里找得到啊!

最后,神雕是唯一一个出现在书名里的师父——《神雕侠侣》啊。

你看就没有《倚天屠龙张三丰记》吧?

所以,神雕是绝对的金庸第一师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