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个真事儿。

我有个同学的朋友的同事(关系比较复杂),在传统的央企工作,想在互联网行业结合自身所在的行业创出一片天地。于是托同事的朋友,也就是我的同学,找到了我,本来是想把这个事情外包给我来做,我大概了解了一下需求(cms+ 众筹 +crm+ 支付 + 产品 wiki),提出这东西要我帮他找人来做,最起码需要 30w,6 个月的时间和成本来做。

这他当然支付不起,然后又想让我们以技术合伙人的身份加入,我看看了这行业还算不错,而且想来既然是同学介绍的,那应该还算靠谱,就答应先做做看。

于是接下这个任务之后,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开会,碰头,讨论,然后才发觉噩梦刚刚开始…

从网站最起码需要一个域名和一台服务器这种尝试开始,一点点告诉我的合伙人们。直到上周再碰头,他们竟然还一直觉得我们要做的是一个电商网站。然后最神的是,在找我之前,完全没做过任何市场调查,也没有 10 个以上的意向客户,更没有一个可靠的推广渠道和方案,还拿出一个设计风格完全是上世纪的 PPT(可以想象一下,蓝白渐变背景,右下角一个小地球的 gif 一直转),还号称是要用这个 PPT 去管投资人要钱。

这个我也就忍了,直到上周突然跟我们说找个外包 3K 其实就能把这活儿接下来,然后还甩给我一个链接,让我参考一下。我打开一看,基本就是一个静态网站,5 个页面,一个只能添加内容的后台。然后就拿着这个网站说,“我们是一个团队,但你看能不能先找外包做一个这样的网站”……

最后的最后,昨天再次碰头,又拿出 apple 的官方网站,说要做成这样……被我否决之后,又开始说淘宝一淘京东等等网站的设计风格死板,不够“创新”,不够“互联网”……

所以呢,其实梗不在“我们就差个程序员了”

这个话题可以推广到很多职业,比如“我们就差个设计师了!”,“我们就差个产品经理了!”,“我们就差个投资人了!”,等等等等。

关键的梗在于一个不明白其他行业的人,总会把其他行业想的简单,把自己的行业想得重要

再说一句,我一直以为互联网行业是一个严肃的行业,程序员也是一项需要真正智慧和勤奋的工作,有很多的天才投入到这个行业中,这个行业不应该被人如此的贬低。

最后还是再说一下吧,关键的梗其实不在于“程序员”这三个字。我觉得可能更多的时候,无论从事的是什么职业,我只是想获得别人的尊重。就像《喜剧之王》里的周星驰一样,“其实,我是个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