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者:sibyl玥 原文地址:yeeyan.org

“煤是把双刃剑,一种价格低廉又矿藏量大的能源。它引领我们进入了现代世界,并且一直为其提供动力。但是我们对煤矿的长久依赖已经威胁到了它曾帮助创造的这个世界。

煤炭为工业革命提供了动力,并且从那以后一直都是世界各地用来发电的主要能源。除了美国的煤炭使用最近有所减少,全球的煤炭用量是呈上升趋势的。

但是,煤并不是清洁能源。其燃烧时会产生许多污染物,其中之一就是二氧化碳。科学家们将这种吸热气体视为全球变暖的推手。

1985年夏天,当摄影家Robb Kendrick在《国家地理》实习时,我和他进行了第一次合作。即使被他人多次拒绝,也吃了许多闭门羹,他还是坚持拍摄下了这篇文章中充满冲击力的照片,展示煤矿那显而易见的影响。“

——《国家地理》四月刊文章《煤炭能否变清洁?》的照片编辑,Dennis Dimick。

印度,梅加拉亚邦。人们将煤从一辆来自“鼠洞”煤矿的小车中卸下。

煤炭被吊出矿井,每次两吨,之后被运往一个仓库。在那里,人们根据煤的大小和品质给煤分类。

下到一个400英尺深的非法煤矿让我提心吊胆。很快你就会意识到,你的生命是多么的脆弱。你身边的一切离失败只有一步之遥——梯子摇晃着下到潮湿的黑暗中,那里没有逃生通道,没有水泵,没有灯光,没有通风系统。休息的工人们穿着人字拖和短裤,在漆黑中点燃香烟。像多米诺骨牌,只要一个牌倒下,所有的一切都会随之倒塌,这些在这里工作的人们也在劫难逃。这就是印度东部非法煤矿的现实情况。而对这些煤矿工人来说,这已经成为了常态。

每天工人们都要冒着这样的危险,开采高达三英尺的,被称为“鼠洞”的煤层。他们仰面躺着开采毫无支撑的煤层,在只有一个帽灯的帮助下要在水平方向上挖1000英尺。这些鼠洞煤矿经常崩塌,许多人就这样在挖煤的过程中静静地死去。

印度,梅加拉亚邦。一个煤矿工人在一架摇晃的梯子上朝着光明爬去。

坚忍。用这一词来形容我在印度遇见的人们再好不过。不论是一位在一个400英尺下的鼠洞中工作的非法工人,还是一个将重达50磅的装满煤炭的煤框搬上卡车的童工;不论是那些工作于煤矿仓库的煤炭分类人员,还是那些生活于煤矿坑的村落里的,像胶水一样将家庭和整个社区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妇女们,他们的坚忍,和蔼和善良都令人惊讶。没有人尖酸刻薄,没有人抱怨命运,也没有人向我索要任何东西。

他们只能维持最最基本的生存,为逝去的人实行火葬都成了他们的负担,即使这一仪式对死者的来生极为重要。有这样一群煤矿工人,他们生活的煤矿坑已经遭受将近一个世纪的矿井火灾了。他们只是用布把逝去的人包裹起来,把尸体塞进地下的那些裂缝中,尸体就会被火化。

印度,贾坎德邦。在一个仓库里对煤炭进行分类和破碎处理,一天能挣2美元。图中这位工人和他的妻子、女儿、女婿还有他的两个孙子的其中之一都在这个仓库里工作。他们五人每天工作11小时,只能挣10美元。

在贾坎德邦,我遇到了一对在煤炭仓库工作的老夫妇。这位年过六十的老人正在用小锤头将煤炭敲碎,而他的妻子则将敲碎的煤炭铲起。三十分钟后,在给他们拍了照片并向他们展示了我的成果之后,我发现那个坐在他旁边的小男孩是他的孙子。他的女儿、女婿和两个孙子都在这一煤炭仓库里居住工作。这一瞬间对我有着巨大的冲击力。不是因为这一照片带给我的震撼,而是因为我为他感到痛苦。他竭尽所能地支撑着这个家,却只能将其维持到如此的简陋程度——三代人居住在这一塑料遮盖的建筑中,地板肮脏,没有厕所,没有水,只是敲打着煤炭然后铲成煤堆。
 

男人和女人们分队将装满煤矿的篮子运上卡车,之后卡车就会将这些煤炭运往煤炭仓库或者印度各地的顾客那里。

印度,贾坎德邦。在Bokapahari的一个村中的煤矿井处,人们用手将煤炭装上卡车。

境遇,这一超出我们控制范围的东西,对我们的生活起着极大的作用。对于这些煤炭工人以及他们的家庭来说,这些工作的报酬值得他们冒生命危险。而我们美国人,即使是最穷的美国人,出生在一个相对富裕和轻松的境遇里。我确信我们之中很少有人能够忍受与那些工人相同的条件。这并不是因为我们的承受力更弱,而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内心更加脆弱。

讽刺的是,这些冒着生命危险生产煤炭的印度工人中,许多都用不上电。事实上,他们只有极少的称得上是生活必需品的东西。这些煤矿地处偏僻地区,使得大多数印度人从未见过这些工人危险凄惨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他们也从未见过这些工人,这些被认为必要,同时又一文不值的生命。

印度,贾坎德邦。住在贾里亚煤矿附近的家庭主要为这家煤炭企业工作。这些村庄里的生活很是艰苦,也没有适合种植草木的土地。

印度,贾坎德邦。一个小男孩顶着一大块煤炭,将其运往他居住的采矿营地。

因为任务在身,我想要敞放心胸去思考新信息和经历的本来面目——而不是用我的美国价值观对其进行评判——并且接受许多事物。但当我来到印度的煤炭工业区时,我发现我无法说出“这没问题”这样的话。我已经在印度工作22年了,我也见过许多贫困现象,但是那些贫困的人们仍是安全的,洁净的,他们的生活也是合情合理的。但这一次情况并不一样。

印度,贾坎德邦。一个煤炭工人在他和他的家庭居住的煤矿营地里照看营火。

许多地方都有人受苦。这一情况也并非个例,但是为了一些人的舒适而使得全部群体沦落到这样一个地步,这看起来实在荒谬。这就像是一个农民为别人种植食物,却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家人忍饥挨饿。我希望这样的照片能够让人们了解他们的生活,并且开展能够带来细微改变的讨论,最终实现大的变化,改善这些受尽苦难的人们的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