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_5413_5313_52

文_一问诺夫

有些科学家就是愿意走冷门路线,搞一些“乍看不入流,实则高精尖”的东西。平常的生活方式,在加上一些特殊符号后,立刻就颇有生趣。瑞士设计师法比耶纳·费尔德和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们就是这样干的:几盆苔藓摆在家里,居然成了FM收音机的供电装置!

这套特殊处理过的花盆接上了鳄鱼夹,然后接在了一台收音机上。苔藓进行光合作用时,可以直接产生能被捕捉到的电流,用多套设备把它们汇聚在一起时,就可以驱动FM收音机正常工作了。第一次测试时,团队成员用它听了80秒的广播。而这只是第一次尝试,再用上改进材料、优化采集效率、节约能源这几招,未来会有更棒的续航。费尔德略带兴奋地透露:“目前的捕捉技术和实验仍属于初期阶段,只实现了0.1%的植物电子捕捉率。”

至于为什么选择冷门的苔藓,科学家们自有道理。虽然它的形象有点阴湿,但放到明面上还是很漂亮的,用作盆景非常合适,不过是有点小另类。更重要的是它的生命力较为顽强,冬天来了也不会像普通盆景一样凋敝罢工。最初时设计师考虑过其他盆栽植物,比如受众较多的吊兰、龟背竹,但发现它们不仅又重又大,而且一盆只能种一棵,提供的电量更是惨不忍睹。思前想后,还是苔藓好。再也没有比它更省心的植物了。

科学家用这种方式阐述了一个观点:绿色可以有两种解释。增添绿意的同时,帮你消化部分电力负担。如果植物发电能有更高效率,这套系统就有更多的用武之地。也许到那时,苔藓会被换成其他更棒的植物,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牢记它们发出的第一次声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