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伯庸 专栏作家,江湖人称“马亲王”。

公元230年,东吴黄龙二年,一个年仅二十二岁的年轻人从曹魏来到孙权的东吴。这人姓隐,叫隐蕃,青州人——但这可能只是一个化名。

吴国人称这些北方投诚来的人为“归义”。隐蕃的身份不高,名声不显,负责接待的人没有特别重视,把他跟别的归义人混在一起。隐蕃在东吴待了一阵,等不到孙权接见,不耐烦了,便上书一封,提出要“诣阙拜章,乞蒙引见”。

这封上书口气很大,颇有当年冯谖、毛遂的气魄。孙权看到以后,起了兴趣,觉得这小子有点意思,决定见见他。

孙权没想到,这次会面他中了隐蕃的暗算,不是他的身体,而是他的心。

隐蕃的口才极好,气度极佳,一说起话来星光四射。尤其是一提到汉律刑名,那真是滔滔不绝,深。一通神侃下来,把孙权给侃呆了。孙权呆呆坐在原地,半天没说话。

会面结束以后,隐蕃退去。孙权回头问陪座的情报头子胡综说你觉得怎么样。胡综作为老情报人员,谨慎地回答,这小子嘴挺利索,才能就未必了,给他个京城小官当当算了。

孙权大腿一拍,说行,就听老胡你的建议,我看就去担任廷尉监吧!廷尉监是六百石的高官,廷尉的副手,掌管天下刑狱诉讼。二十二岁的魏国降人,就说了几句话,就当上了司法部副部长兼最高法院副院长。孙权给的这个“都辇小职”,可真是够分量。隐蕃如同坐火箭一样,一举从归义人冲到了东吴高层。

消息传出,东吴官场为之震动,大家都不知道这人到底什么来历,居然如此得宠。等见到这位年轻的廷尉监,所有人都被他的言语魅力所折服。这哥们儿太能说了,卖相也好,说得人心花怒放,神魂颠倒。

二十二岁的隐蕃,在江东掀起了一股隐旋风。其中左将军朱据、隐蕃的上级廷尉郝普、孙权的侄女婿潘翥是隐蕃最狂热的粉丝,把他夸得天上少有、地上绝无。若不是自己没有任命权,郝普恨不得把自己的廷尉交到他手里。潘翥更是一天一份礼物,天天往隐家跑。

一个偶像,冉冉地在建业上空升起。

而隐蕃到底是怎么想的呢?大家只看到他周旋于群臣之间,面带微笑侃侃而谈,谁也不知道他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知道的人,只有曹睿。因为隐蕃是曹睿派到东吴的间谍。曹睿派给隐蕃的工作,是去东吴设法当上廷尉,去离间江东重臣。

廷尉执掌天下刑狱,如果隐蕃坐到这个位子,只消摆出一副酷吏面孔,重判重罚,很快整个江东就会人心惶惶,分崩离析。

一个毫无根基的间谍能在敌国做上高官,还迅速博得全国仰慕,这得多有魅力?别忘了,隐蕃那时候才二十二岁。纵观三国历史,只怕连诸葛亮出道,都没这等风光过。

可惜,隐蕃在接近计划目标之前,就出事了。

他的身份是如何泄露的,史书上没写,只简单地说“谋叛,事觉伏诛”。《吴录》里记载了隐蕃最后的时刻:“考问党与,蕃无所言。吴主使将入,谓曰:‘何乃以肌肉为人受毒乎?’蕃曰:‘孙君,丈夫图事,岂有无伴!烈士死,不足相牵耳。’”遂闭口而死。

孙权对隐蕃的谋叛特别伤心,因此还迁怒郝普,说都怪你都怪你。吓得郝普自尽谢罪,朱据也被禁足了好几年。

孙权太伤心了,以至于他忘记去追究最初是谁硬把隐蕃拔擢为廷尉监——他在随后的几十年里总是如此忘记。

曹睿和曹魏朝廷对这件事没有任何评论,于是隐蕃事件慢慢隐没于历史的幕后。

这个人究竟是什么来历,如何练就这一口魅惑辩才之术?

他如此精彩绝艳,随便在哪一国,都能轻松获得高官厚禄,本可以在这乱世立下不世功勋,成就一番伟业,但是他却放弃了。只因为曹睿的请求,他就义无返顾地去从事这么一件危险的工作,为什么?

这一切的一切,都已成为永远的谜。

黄龙二年的建业,在觥筹交错、曲终人散之后,大吴廷尉监的宅邸变回夜深人静。不知那时的隐蕃会不会独立在空旷宅院之中,敛起倾倒江东的笑意,遥望北方,发出一声莫名的轻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