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员工总数过百万的普通企业的总部多难进,一个老牌国企总部多难进?非常难。

如果你是应届生,有以下几种途径可能使你披荆斩棘开出一条通往总部的路:

1. 你至少在系统内一个关键部门局级领导的老爹 / 爷爷,而且老爹 / 爷爷也觉得你这个儿子资质平凡不会有什么大出息了,他就会找些关系把你安排进总部某个待遇不错的地方。一个没有基层经验的人在总部混一辈子也不会出头的。

2. 你天资过人,才华横溢,五官端正,深谙人事,在中石油下属某公司露脸机会较多的职位工作。在偶然的一次机会中邂逅了系统内高管,通过各方面的展示,高管对你欣赏有加,钦点你做他的秘书。此乃正道,现在比较普遍的秘书人事存在是绝对有道理的。

3. 你刻苦学习、献身基层、勤于实践、接受历练,在鸟不拉屎的油田一干数十年。走上领导岗位后(顶多副局),抓住了一生仅一次的机会结交了高层,立下投名状,从此平步青云,凭借丰富的基层经验和人脉进入中石油管理层进入总部。

除了第一种,若想堂堂正正的走进大型国企的总部没点过人之处是不可能的,不管你是学有建树,善于结交,还是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总之你必须在一些方面做得十分出色。

另外还有个八卦,我知道的一个人的爷爷是大庆的某局长,老爷子托关系费劲巴拉的给这位好不容易本科毕业的孙子安排进了总部。但该同学有一女朋友,用情甚专,把进中石油总部的机会留给了这位女友。这位女友工作一年后不负众望把该同学甩了。老爷子气得够呛,但退休多年也没别的办法只好罢了。目前他好像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整天无所事事,虽不缺钱,但日子过得浑浑噩噩。

还有另外一女同学,父亲是中石油下属公司要害部门领导,闺女学习成绩了得,先上国内名校,后去香港深造。但老爹依然希望闺女回体制内混饭,也经各种运作找到了一个进总部的机会。但该女同学并不领情,拒绝了老爹的苦心,自己应聘进了 500 强某外企。

体制内的人,混口饭吃确实容易,但真要出类拔萃,非人中龙凤很难。国企不像政府机关,领导认为你行就可以了,还是必须在工作中有所成绩的。营业额,利润,项目进度各种硬性指标,不是送个几十万就能搞定的。虽然溜须拍马之徒不少,而且混得很滋润,但想要当一把手的话,这种人真的没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