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让我想起一件对我影响至深的事情。

我高中时是班上的化学课代表,跟化学老师关系很好。化学老师同时也是学校图书馆的馆长,因此我经常带队去图书馆义务劳动,一来二去,我发现总库有很多好书,而按照学校的分期开放法,可能有些书我到毕业也看不到。我就求老师让我进总库借书。

老师当然一口就答应我。但是,这位 50 岁的老先生跟我这个 15 岁的小姑娘说,“你到时候一定要再带一个女同学一起来。”

我说好啊,有几个跟我关系好的同学,我敢肯定爱读书的她们也正求之不得呢,可是为什么呢?

老师就很认真地看着我的眼睛,对我说:“否则别人会认为我们在做什么?如果你带男同学,别人会认为你们在做什么?”

我一直记得这件事情。他爱护自己的名誉,也爱护学生的名誉,他保护自己,也保护学生。

更重要的是,面对 15 岁的我的提问,他没有把我当小孩子,随便说几句什么理由打发我,而是肯定我的心智,向我言明这世间的恶。

所以,我感谢他。他一直身体不太好,诚心祈祷他健康、长寿。

这就是我心目中处理与女学生关系的男老师的典范,相对比一下,题主说的这位老师,如果是在闭门的情况下,最起码,也是对女学生名誉的不尊重。

补充:

昨天看新闻,看到贵州某地又有老师性侵女学生被刑事拘留 贵州毕节小学教师性侵女生被捕 最小女生仅 8 岁

所以我也不奇怪,为什么我这篇答案会有 4000 多个赞,也会在评论中有不少人提出“女女也可以做什么”、“再带一个女生是老师想双飞”。其实这都是基于同一个社会现状:性侵女学生的老师、校长越来越多见诸于报端。师长的神圣光环已然不再。

在这种无论是实践还是流言都越来越没有底限的情况下,像我的老师这样保护我,还有没有意义?

多带一个女生也可以传乱搞流言,带一班人去估计那些人还有话说:可以群 p 啊。

我的答案是:有。依然有意义。

老师给了我一个自我保护的基本思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尽量避免处于可能伤害自己的环境,包括可能产生流言的环境。

更重要的是,老师启发了我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多中小学生,其实并没有太强的自我保护意识,我们从小被灌输要听师长的话,却少有人告诉我们:师长也有人面兽心的;我们从小被教育社会是阳光的,缺少有人告诉孩子:流言永远比真相传播得要快。要珍爱自己,珍爱自己的名誉。

最后,老师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师长的关爱和尊重。即便当某些时候无法避免各种伤害的时候,我确信始终有老师有长辈真正关爱我、尊重我,这难道不是我们勇敢面对世间丑恶的底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