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主对问题的补充是这样的:

「本人小城市出来的大一生一枚,没喝过星巴克神马的,速溶咖啡倒是常喝,喝过雀巢和麦斯威尔的几乎所有超市里有的品种,网上常见到星巴克神马的,在此求教星巴克真的那么好喝?(有人说是小资的装逼)其他咖啡店呢(比如上岛咖啡也挺常见的吧)?还有什么咖啡店常见?酒店里面的咖啡呢?大家有什么经验?

如果耐心看完本文,并确实理解,将完成对咖啡菜鸟到高阶的进化。

先简单的回答下,问的两个问题:

一 .星巴克真的好喝吗?

二 .上岛怎么样?

一.星巴克还不错,跟雀巢的速溶咖啡肯定要好的多,因为雀巢的速溶咖啡用的咖啡豆是”罗布斯塔”咖啡豆,星巴克用的是”阿拉比卡”咖啡豆。相当于,你在问:捷达和迈腾那个好,这完全是 A 级车和 B 级车的区别,不是一个级别的。

二 .上岛怎么样。上岛为代表的咖啡,如两岸之类,值得一试。

咖啡一般而言有四种做法:

1 土耳其式;也就是咖啡豆磨好,直接水煮了;

2 手工咖啡:一般用滤纸之类,包括目前日本流行的水滴咖啡;

3 虹吸式:利用虹吸壶的虹吸原理来做咖啡,就是上岛用的,你可以点完咖啡去看他们怎么做的,挺有意思;

4 半自动咖啡机:星巴克之类的咖啡厅用的。星巴克用的咖啡机,现在不知道了,之前应该在 4,5 万 RMB 左右,看功率大小。

不管制作方法怎么,其实更需要在乎的,当然是咖啡好不好喝。那如何品尝咖啡好不好呢?咖啡一般从以下六点来评估:香;甘;醇;涩;苦;酸。

香:不用多说。虽然速溶咖啡加了很多工业香精,但跟”阿拉比卡”的香,确实完全不同,一喝就知道;当然,你要点纯咖啡,不要点花式咖啡,花式的一般加了很多牛奶,花式指的是卡布奇洛,拿铁之类。另外,要提醒的一点是,咖啡的温度下降,会带来香度的快速下降,所以甚至很多咖啡需要”暖杯”;

甘:”甘”指的是”回甘”。用最通俗的话说,茶和咖啡里面都会有一些物质,能刺激你的唾液腺分泌口水,带来一种很微妙的感受,所谓”满口生津”,回甘重不重是区分之一。没有好坏,有人喜欢回甘重,有人喜欢回甘轻的;

醇:”醇”是一种更奇特的感受,它指的是咖啡对你口腔,当然主要是”舌头”的压力大小。不懂的朋友要多喝不同产地的咖啡,或者 吃完鲜奶蛋糕,冰水漱口后,再吃慕斯蛋糕,感受就很明显。鲜奶蛋糕,对你舌头有一定的压力,动物奶油压力更大,而慕斯蛋糕几乎是”浮”在舌头上面。跟”甘”一样,有人喜欢醇度高,有人喜欢醇度低,醇度除了跟产地有关,还跟咖啡豆的颗粒度,咖啡豆的烘培有关;

涩:”涩”是大家都懂的,加奶的作用,就是抑制”涩”。是抑制,不是消灭,咖啡的好坏是私人化的东西,很多人,喜欢涩。所以有人喜欢喝黑咖啡,或者叫”清咖”,也就是不加糖,不加奶;

苦:”苦”的属性跟涩类似,加糖的作用,就是抑制”苦’。同样的,抑制,不是消灭。

酸:“酸”的属性跟涩类似。跟红酒一样,有所谓“甜很容易,好酸难得”的说法。当然,咖啡温度降低后,“酸度”会对应上升。

无论什么年份,什么产地的咖啡;无论什么保鲜工艺;无论什么烘培手法;无论是单品还是拼配豆;无论是那种最终的制作工艺,端到你面前时,你都可以用以上几点来品鉴咖啡。

最后,如有转载,请知会我。

分割线

——————

再另外加点内容吧。

蓝山咖啡

咖啡中,蓝山咖啡绝对是名声在外。我遇到很多朋友跟我说,她最喜欢喝的咖啡,是蓝山咖啡。对此,我只能一笑了知。看完以下内容,你就知道,我的傻笑或哭笑,是最好的答复。

蓝山咖啡中的“蓝山”是真实存在的,在牙买加,严格的说,是蓝山山脉。最高海拔两千多,一般海拔超过 1600 米的才算“蓝山咖啡”。蓝山拥有非常独特的气候环境,所以才造就独一无二的咖啡。这些特殊的环境,简单来说有三点:

1.低纬高寒区。低纬的地区,因为太阳直射角大,吸收太阳能量多,容易产生地壳变动,很难形成高山,蓝山是这一纬度,难得的海拔 2000 以上的山脉,想想吧,赤道附近,看到积雪有多难得,再想想夏威夷和马尔代夫的海拔。温度低的地区,通常还会伴随生长周期慢,品种变异慢,纯正性更有保证;

2.火山灰堆积形成的富含矿物质的土壤。这个不多说,热带撒 火山多;

3.加勒比海环绕着蓝山山脉,我觉得不是单纯的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加勒比海类似地中海,类似。要知道,地中海气候,是专门拎出来总结 / 分析的一种气候类型。实际上,蓝山的“蓝”,也是反射的加勒比海水的蓝;

以上三种独特环境造就了独一无二的蓝山咖啡。好了,前文已经说了,咖啡好坏,无非香 / 甘 / 醇 / 涩 / 苦 / 酸。那蓝山咖啡呢?名头这么响,又好在哪里?两个字——均衡,它各个方面都有 90+ 的水平,如果一定要说,那点是最强的,蓝山咖啡的酸,很好,是种很难得的好酸。

蓝山咖啡跟日本渊源很深,日本很多年都想“脱亚入欧”,也曾对欧美推崇的咖啡,油画等,着实下了番功夫。日本六十年代,开始逐步投资 / 收购蓝山的咖啡庄园,至今每年 90%以上的蓝山咖啡,都通过收购协议等方式到了日本人手上。为保证品质,每批上好的蓝山咖啡豆,都会附带上庄园主颁发的证书。台湾经济腾飞时,出与日本的千丝万缕的影响,把日本人推崇的蓝山咖啡,也为之摇旗呐喊。最后,随着与台湾人把上岛咖啡,开到内地,以及两岸咖啡,彼岸咖啡的遍地开店,蓝山咖啡名声大震!随便想想就知道,这些店的咖啡,都是“蓝山咖啡风味”的咖啡,低于 200 块,拿不出庄园证书,抱歉,我只能认为这是“蓝山风味咖啡”。

记得第一次,了解蓝山咖啡的均衡,我想,这不就是中国的中庸之道嘛!之后了解了,蓝山咖啡的历史,我确定这就是按照中庸之道的审美标准,选出的最好咖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