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达到58279件和4151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达4915件,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副省级城市第二……这是杭州2013年度知识产权工作所交出的“成绩单”。

    在过去的一年间,杭州的知识产权国家示范城市建设亮点频现,知识产权区域试点示范稳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试点企业增至16家,“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向企业转移作品500多件,申报设立中国(杭州制笔)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这样的改变,发轫于细微之处,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浸润进城市的经济肌体之中,加速推动着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从“汗水经济”到“智慧经济”的嬗变。

    “三位一体”示范试点格局逐步成型

    作为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杭州2013年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创建向纵深推进。“地区、园区、企事业”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格局加速成型。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杭州市2013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位,连续第7年取得该项排名。

    “2013年,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成为浙江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同时该区也入选‘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成为全国八个‘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之一。西湖区跻身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强县,拱墅区、桐庐县、富阳市等省级示范试点县、市、区工作也稳步推进。”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服务杭州实体经济,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作用也逐步显现。如“市长杯”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紧扣杭州产业重点,围绕文创、旅游休闲、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共设置了30个分赛场;组织在杭企业赴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省内外近50所高校开展校企对接,围绕企业所需设计组织了11个“创意杭州·国际国内创新设计营”。

    此次大赛创意组征集参赛作品5358项,共有90所高校参赛,500多件大赛参赛作品的专利权向企业转移;产品组参赛专利产品210项,参赛企业和设计机构160家,由潘云鹤院士等国内著名专家组成的大赛评委会进行了现场评审,评选产生大赛创意组和产品组金奖各1名、银奖各2名、铜奖各6名。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渐趋凸显

    在杭州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进程中,本土企业扮演着举足轻重而又至关重要的角色。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内在动力,市知识产权局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开展规上工业企业专利“清零”工程,这一工程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力争使全市拥有专利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翻一番,从2012年底的1800家提高到2015年底的3600家以上,拥有专利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例由30%提高到60%。

    另一方面,市知识产权局也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盘活利用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2013年,市知识产权局和杭州中级人民法院签署《知识产权(专利)民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规程》,开展诉调对接工作,推进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全年专利案件立案100件,其中假冒专利30件、侵权纠纷70件。维权援助中心全年接听各类投诉、咨询电话300余个,立案受理相关维权案件10件。

    在上述措施的利好刺激下,2013年杭州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达到32941件和25213件,同比增长16.99%和21.61%。杭州天铭机电工具有限公司等企业的6项专利获得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杭州中艺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3件外观设计专利获优秀外观设计专利奖。企业专利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知识产权“创新力”加速迸发

    知识产权如果只是躺在档案馆或者陈列室里的一本证书,而无法转化成为现实的技术成果和产品应用,其“创新力”则无从谈起。

    为促使专利技术向本土企业转移,2013年,市知识产权局会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浙江分所组织举行了“专利拍卖推介会”,组织在杭企业参加中科院计算所专利拍卖,拍卖会共吸引了20多家杭州企业参与竞拍,最终有4件专利成功拍出。此外,在2013年的“杭州市知识市场高校院所专利技术发布”活动中,共征集高校专利3200余项上网展示交易。而在此之前,2012年度征集的在杭高校专利和软著项目已成功转让或许可94项,转让(许可)费达3877万元。

    同时,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的变现,也让更多中小微企业找到了缓解融资难的现实途径。2013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继续向纵深拓进。在9月举办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解读及融资对接会上,针对杭州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组织资产评估、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与近100家企业进行了项目推介和服务对接活动。2013年全年,一共产生43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36家企业从中受益,贷款总金额达到1.24亿元。

    此外,2013年杭州还组建起了一支由高校、专利代理机构、专利示范企业等单位组成的专利分析队伍,完成了《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等10个主题的专利分析实战研究,并为130家示范、试点企业的134位学员进行了企业专利分析与利用培训讲座。

分享到